在京單位創制國際標準數量全國第一

2019-10-15 09:34: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在京單位創制國際標準數量全國第一

  本報訊(記者 張楠)昨天是第50屆世界標準日,記者從昨天召開的2019年“世界標準日”紀念大會上了解到,本市已累計發佈地方標準1750項,其中京津冀區域協同標準50項。近年累計投入自主創新技術標準制修訂補助資金1.5億元,推動企業作為主體,主導或參與技術標準創制。

  在世界標準日紀念大會上,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首都標準化委員會副主任冀岩表示,北京已累計發佈地方標準1750項,其中京津冀區域協同標準50項,初步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地方標準體系,為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城市精細化管理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全市累計投入自主創新技術標準制修訂補助資金1.5億元,推動企業作為主體,積極主導或參與技術標準創制,標準化對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發揮了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圍繞新興産業專項,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機器人、3D列印等重點領域,形成一批國際標準,為全球互聯互通做出貢獻。其中,在衛星導航等核心領域實現了群體性突破,形成了標準族,改變了標準零散和碎片化的局面;TD産業聯盟創制的TD-LTE標準應用用戶已佔全球4G用戶的半數以上;天地互連公司創制的IPV6根伺服器標準已成為全球根伺服器系統部署和運營的技術指南。截至2018年底,在京單位承擔國際標準化組織技術委員會秘書處的數量居全國首位,創制國際標準數量居全國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已累計發佈地方標準123項,為支撐首都城市規劃建設和精細化管理、保障安全運行、服務和改善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發佈《電子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油站油氣排放控制和限值》等地方標準,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國內最嚴格,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組織開展了一批重點領域標準專項工程,其中《大型公共建築製冷能耗限額》《數據中心能效監測與評價技術導則》等節能低碳和循環經濟專項標準為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範》系列安全生産專項標準對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建立安全生産長效機制、創新安全生産監管機制起到重要作用。《居家養老服務規範》《食品冷鏈宅配服務規範》《京津冀旅遊直通車服務規範》等服務標準,有力促進了服務業提質增效,增強百姓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