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個“重點建設一流專業”5年建成

2019-10-16 09:01: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百個“重點建設一流專業”5年建成

  本報訊(記者 劉冕)本市將面向在京中央部屬高校和市屬高校各遴選50個左右“重點建設一流專業”,通過5年建設,推動入選專業提高建設水準、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助力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和十大高精尖産業建設。同時,發揮入選專業輻射帶動作用,帶動北京地區高校相同相近專業發展,增強北京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昨日,市教委發佈“英雄帖”,明確遴選將堅持“育人為本、服務區域、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10月23日前,各高校可推薦不超過3個“重點建設一流專業”候選專業。隨後,市教委將組建遴選專家組,集中評審。

  北京市將劃撥專項資金,支持該項目發展,建設週期5年。市教委高教處將對項目實行全過程管理,建立年度檢查制度和驗收評估制度。對實施不力、進展緩慢、缺乏實效的建設項目提出警告,第二年建設經費酌減;連續兩年提出警告,則不予支持,同時將取消該專業“重點建設一流專業”資格。建設週期結束後,組織專家對各專業進行考核,通過考核的專業,正式授牌“北京高校重點建設一流專業”;未通過考核的專業,取消該專業“重點建設一流專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