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創中心輻射全國特徵明顯

2019-10-17 09:18: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科創中心功能如何?在昨天下午舉行的2019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匯聚智識 服務未來:全球高端智庫之聲”上,北科智庫發佈了《京滬深科技創新中心功能評價研究》,北京以綜合指數146.5,位居首位。

  如何評價一個地區的科創中心功能?研究從集聚功能、原創功能、驅動功能、輻射功能和主導功能五大功能進行考量。其中,北京在集聚功能、原創功能、輻射功能上指數最高,具有明顯優勢。深圳在驅動功能和主導功能上領跑。

  北京的輻射功能呈現“飛地模式”,即呈現輻射帶動全國的特徵,主要輻射地區包括江蘇、山東、廣東、湖南、上海以及津冀等地。而上海的輻射功能呈現“近鄰模式”,主要帶動江蘇、浙江等相鄰地區。深圳則呈現“靶向模式”,廣東、上海成為主要輻射區域。

  集聚功能方面,北京始終保持指數領先,且優勢逐步擴大。這與北京擁有高度密集的科創資源,尤其是央屬高校、科研院所等機構密切相關。具體來看,北京的優勢重點在於高端儀器設備資源、研發人員和高校院所的高度集中。研究認為,北京資源優勢是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短期內也無法趕超的。

  從原創功能看,北京投入産出雙高。高度資源集聚必然帶來大規模、高品質的創新産出。北京充分利用和發揮科技資源的有利條件,在科創産出方面表現出強大優勢。從科技投入看,北京高水準科學家雲集,“高被引”科學家數量長期位居全國首位,在基礎研究方面的投入也處於全國領先水準。從創新産出看,北京以論文為代表的知識創新産出和以發明專利為代表的技術創新産出成果豐富,SCI論文數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都高居全國首位。

  2013年至2017年,京滬深科技創新中心功能綜合指數均呈增長態勢,2017年分別達到146.5、104和128,北京居首位。從三地差距看,2013年至2015年,三者差距呈擴大趨勢,之後進入平行發展軌道,近兩年差距保持平穩。2013年至2017年,京滬深科技創新中心功能綜合指數分別提升46.5、27.9和43.8。從2017年增長情況看,上海提升最為明顯,指數較上年增長9.2,高於深圳和北京的8.5和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