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 167項最新科技成果亮相

2019-10-17 09:26: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2019中關村論壇今日開幕

2019中關村論壇今日開幕 167項最新科技成果亮相

參觀者體驗C919飛行模擬機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2019中關村論壇今日開幕 167項最新科技成果亮相

論壇邀請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創業者分享創新思維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10月16日至18日,2019中關村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此次論壇共開展30余場活動,包括18場平行論壇、1場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1場重大成果發佈會,同步舉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等。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式於今天上午舉行。今年論壇規格和層級大幅度提升,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會期也擴大到3天。

  “水汽發電”技術

  吸收空氣中水分即可産生電能

  10月16日,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揭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作為2019中關村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集中展示來自10多個國家116家單位的近170項科技成果。一場展覽將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在科技天地裏“觸摸未來”。

  展覽現場,擺放著一排水汽能量收集球,為參觀者展示神奇的“水汽發電”技術。只見小型燈泡、計算器、電子寫字板等小型電器,通過連接能量收集球被紛紛點亮。究竟水汽如何發電?據項目負責人、清華大學功能材料與器件研究室助理研究員程虎虎介紹,該項目發展了一种先進的水汽發電功能材料及能量收集裝置,它通過納米功能材料自發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誘導正負電荷分離,進而發電。整個産電過程只需要將樣品放置在空氣中,或者放置在水杯的表面,內部材料可以自發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子,産生電能。

  “濕氣産電最早于2015年由我們團隊自主研發,經過多年深入研究,輸出電壓從幾十毫伏,迅速提高到了1.5V左右,與單節5號乾電池的電壓相當,通過簡單串並聯的方式,可以輕鬆實現數百伏的電壓輸出,且能夠為一系列用電器件供電。”

  現場展示的這款水汽能量收集球,其內部集成了上百個水汽産電器件,産生的電能可以直接為LED燈、溫濕度感測器、液晶顯示屏等供電,也可以給電池、電容器等充電,在不需要放電時將電能存儲起來。

  飛行模擬機

  近距離“駕駛”國産大飛機

  “歡迎來到C919駕駛艙,我們的飛機已從首都國際機場起飛,正前往大興國際機場,在您視野的右上方,就是國貿中心建築群。”在中關村論壇前沿科技體驗區,北京東方瑞豐航空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C919飛行模擬機讓人眼前一亮。

  北青報記者看到,兩名“飛行員”坐在模擬機內,不斷調整著操縱裝置及參數,往弧形環繞螢幕望去,北京的各大地標及代表建築群清晰可見,隨著操作而不斷改變的俯視效果十分逼真。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為了讓操作者更生動真實地感受到C919國産大飛機,這款飛行模擬機按照1:1比例還原了C919駕駛艙,在操縱力、視景、音響、控制感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無論是外觀還是功能上,駕駛艙內部操縱裝置、控制及顯示設備均與C919飛機基本一致。

  “在中國,每年增加6000余名飛行員,新飛行員要進行約50小時的飛行模擬訓練,與真機實訓相比,具有性價比高、操作風險低的特點。”該負責人介紹,飛行模擬機可以模擬一些突發緊急情況,訓練飛行員的應急反應。

  國産高等級飛行模擬機的推出,可以打破對國外廠商的依賴,避免運營期間的技術升級和維護受制於人,也能提升國産機型在飛行動力學建模、數據包生成和使用等方面的型號研究技術保障能力。

  自適應機器人

  讓機器人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給機器人賦予學習和推理能力,不僅能夠看到場景裏的人和物,還能像真實的人一樣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今後,這樣的智慧機器人有望出現在養老院裏,幫助看護人員共同照顧老人。

  讓機器人有智慧,得益於英特爾中國研究院創新研發的“自適應機器人交互能力技術”,該技術在前沿科技成果展上亮相。展臺上,擺放著智慧機器人的“大腦”和“眼睛”。據高級研究員王志剛介紹,智慧機器人的“眼睛”是實感深度攝像頭,可以捕獲距離信息;“大腦”是異構計算平臺,讓機器人會思考,實現自適應人機交互。“現在的機器人大多只能完成特定任務,比如掃地、問答等,智慧機器人則可以學習,完成一些未做預先安排的事情。未來還將增加情緒判斷功能。”王志剛説,智慧機器人有望在養老院裏率先應用,不僅可以認識老人的外貌特徵,還能觀察老人的生活習慣,並與老人的檔案信息結合起來,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文/本報記者 王斌 趙新培

  延伸

  高學歷 高融資 高精尖 平均年齡30歲

  30位創業青年躋身優勝者榜單

  昨日,2019中關村論壇首場論壇——硬科技創新與青年創業平行論壇在京舉辦。本次論壇以“硬科技創新與青年創業”為主題,邀請了來自中國、英國、法國、以色列、韓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創業者、企業家、投資人、科學家等創新群體呈現全球最新興的技術突破與創業方向,共同探討世界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和最前沿的創新思維,暢談硬科技改變世界的新機遇以及商業新變數。

  作為開拓培養青年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重要平臺,創青春-中關村U30受邀在今年的論壇上發佈創青春-中關村U30 2019年度優勝者榜單。30位高精尖領域創業青年上榜,斬獲2019創青春-中關村U30年度優勝者榮譽。會上,中關村大河資本創始合夥人、中關村U30發起人劉志碩公佈了今年30位優勝者的具體情況:根據創青春-中關村U30秘書處統計,今年的30位年度優勝者平均年齡30歲,年紀最小的只有24歲。他們的另一特點是:高學歷、高融資、高精尖。30位年度優勝者中,博士後學歷3人,博士學歷及博士在讀9人,碩士學歷14人,12位擁有海外留學背景,多位優勝者曾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多篇論文或申請到國內外發明專利授權。

  其中,清華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朱力(光鑒科技),發表30余篇科研論文,申請6項美國專利。這位曾在Apple擔任深度傳感硬體設計技術的帶頭人,如今帶領光鑒科技成功研製全球第一款消費級的納米光子晶片,完成世界首個不依賴VCSEL的3D結構光方案和高精度ToF方案。清華大學博士後、中科大和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聯合培養博士李軍配(材華科技),在納米光子學領域深耕多年,獲得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9項,公司從大分子著色劑領域切入,致力解決傳統染料穩定性差、色牢度低,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

  據了解,2019年創青春-中關村U30從5月7日開啟招募,經過為期4個月的線上報名、線上海選與評審、線下百強競技等多輪選拔,最終評選出30位優秀青年創業者,領域涵蓋人工智能、晶片設計、生物醫藥、3D視覺、信息安全等,自主核心技術優勢明顯。

  創青春-中關村U30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面向年齡在35歲以下的青年創業者,聚焦高精尖産業機構,拓展發現網絡,整合優勢資源,得到眾多青年創業者的積極參與和創服機構、投資機構的大力支持。2017年,中關村U30首次走出國門,此後每年定期在北美開展專場招募;2018年,創青春-中關村U30整合資源優勢,得到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了專業機構培訓輔導、地鐵公交廣告宣傳、科技刊物專題報道、導師時間眾籌計劃在內的系統賦能計劃,全方位助力青年創新創業;2019年初,創青春-中關村U30帶領年度優勝者赴美加開展海外學習交流,參與美國CES展覽,加拿大Discovery大會,搭建起青年創業者國際交流的橋梁。

  今年是創青春-中關村U30連續第四年推出年度優勝者榜單。4年前,以柳傳志、王文京、徐井宏、王小蘭、孫陶然、劉志碩等為代表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和投資人産生一種想法,尋找和選拔35歲以下的青年創業者,把奮鬥的經歷和經驗告訴他們,把對未來的夢想傳遞下去。於是有了今天不斷動態升級的“創青春-中關村U30”。四年來,創青春-中關村U30持續服務青年創新創業,累計吸引數千位國內及北美青年創業者參與,為百餘位青年創業者提供了與創業導師展示交流、資源對接的平臺。文/本報記者 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