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折射科創三大趨勢

2019-10-18 09:16: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中關村論壇折射科創三大趨勢

昨天,2019中關村論壇高端對話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會議中心舉行。

中關村論壇折射科創三大趨勢

嘉賓來到會場參加開幕式。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中關村論壇折射科創三大趨勢

觀眾通過實物了解新型晶片的特點。

中關村論壇折射科創三大趨勢

觀眾現場體驗藍牙互聯視聽系統帶來的樂趣。

  本報記者 孫傑 孫奇茹 袁璐

  昨天正式開幕的中關村論壇上,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以色列、澳大利亞、日本等5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共聚一堂,探討全球科技未來趨勢,透視新興産業發展先機。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現場嘉賓和聽眾捕捉著全球科技創新的最新風向。

  重視基礎研究呼聲高漲

  “中國在科技發展方面經歷巨大的變化,與中國對基礎科學給予了極大的重視密切相關。” 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愛德華·莫索爾表示,所有應用科學都是基於基礎科學所得出的,這些基礎科學的成果需要持續數十年的積澱。

  論壇上,基礎研究是個熱詞。“幾十年來,數學都是整個社會的重要支撐。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其背後的重要工具其實都是數學。”“數學界諾貝爾獎”菲爾茲獎的首位華人得主丘成桐也表示,想要解決當下廣為流行的深度學習存在的不少問題,都需要對相關數學理論進行深入研究。

  地平線公司創始人余凱在會上也對丘成桐的看法表示認同,“今天人工智能裏的深度學習都是基於卷積神經網絡,這是基於1981年兩位哈佛大學教授的發現。從基礎研究到今天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在各個方面應用,跨越了50年的時間,可見基礎研究投入以及跨學科的融合是多麼重要。”

  “耐心”資本取代“快錢”“熱錢”

  什麼行業火做什麼,一猛子扎進風口,攢出一個噱頭十足的創業項目,然後很快從希望賺“快錢”、轉手套利的投資人那拿到百萬元投資,幾個月後創始人宣告項目失敗、一走了之——這樣的事在創投圈比比皆是。而今後,越來越多的“耐心”資本將與這樣的不良風氣對抗。

  在昨天的未來産業投資主題論壇上,總規模超300億元的“中關村創新母基金”正式發佈,母基金由總規模200億元的“中關村創新發展基金”及20億美元的“中關村國際創新基金”組成,由中關村發展集團旗下投資平台中關村資本主導,聯合境內外産業資本、金融資本、技術資本共同發起設立。

  與掙“熱錢”“快錢”截然相反,為了給創新創業者提供源源不斷的“耐心”資本支持,母基金將重點圍繞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高精尖産業孵化、科技服務平臺構建及創新載體建設等方向投資佈局,打造從天使、創投到並購接續助力的基金生態體系,並助推服務中關村企業開展境外業務、跨境並購、境外上市。

  “如果沒有耐心,就不要做VC(風險投資),只圖掙‘快錢’的價值觀很可能讓你血本無歸。有些年輕投資人可能覺得價值觀很虛,但其實價值觀與投資回報緊密相連。”高榕資本創始合夥人張震在論壇現場的提醒,給仍沉迷在掙“快錢”想法的投資人、創業者敲了警鐘。

  “首批上科創板的25家企業,從註冊公司到上板,平均11.8年,最長的19年,如果不耐心,在企業最需要的時候你不在,企業怎麼能跨過死亡谷呢?”北京科技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峰用數字直觀闡述了“耐心”資本的必要性。

  知識産權賦能高品質發展

  “當前在各個國家發展當中,創新與知識産權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在中關村論壇開幕式上表示。

  新技術給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變化,為何現代科技發展如此之快?這樣的趨勢會持續下去嗎?有些問題可能沒辦法在今天給出答案,但有一點非常明確,那就是科技創新的繁榮是基於對科學家、工程師以及科研人員的大力鼓勵,而知識産權體系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鼓勵措施,“這樣的體系不斷敦促他們勤奮工作、不斷鑽研。”王彬穎認為。

  中國在科技創新取得的成績全球斐然。一個非常直觀的體現是,中國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發明專利申請國。2018年,在專利申請數量、商標及工業設計申請方面,中國已領先於世界,通過知識産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中國申請了53345項專利,成為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這些數據告訴我們,中國經濟已更好地融入到了全球價值鏈當中。”王彬穎説。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發佈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排名首次位居世界第14位,是唯一一個能夠位居前15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在領先的創新國家中穩穩佔據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