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開幕

2019-10-23 16:2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10月19日晚,2019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北京、天津、河北等長城沿線省份的代表以及從事長城保護、文化産業代表400余人,相聚在八達嶺長城腳下,共議長城保護與長城文化傳承。

  2019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作為指導,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主辦。本屆文化節圍繞“保護長城、生態長城、文化長城”的定位,以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為依託,搭建全國長城保護髮展的交流平臺,詮釋“長城精神”進一步彰顯北京在全國長城保護髮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長城文化帶建設成果。

  (在文中作了修改)2019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開幕

2019北京八達嶺長城文化節開幕式現場 攝影 司達

  開幕式現場,著名朗誦藝術家任志宏、著名表演藝術家、中央戲劇學院教授鮑國安、著名表演藝術家溫玉娟傾情朗誦原創音詩畫《長城魂》。原創紀實情景劇《長城緣》以長城保護員、文化學者、長城沿線當地農民人物為原型,講述了一群為保護長城、發掘長城文化而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隨後,主持人魯健以生態視角解讀“生態長城”,通過大數據、關鍵詞等展現長城沿線城市堅持不懈保護生態的感人故事。

  開幕式上,延慶區作為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出長城守護倡議,發佈《延慶區長城保護三年行動計劃》,相關領導、專家及長城沿線城市保護代表們共同上臺按下啟動器,京津冀三地著名長城景點被同時點亮,將開幕式推向高潮。

  八達嶺長城文化高峰論壇,將分別在10月20日、23日和25日,圍繞“政策落實與區域化發展”、“長城主體保護與生態建設”、“長城文化創新與弘揚”三大主題,舉辦三場高峰論壇。論壇將邀請中國長城沿線城市領導代表、長城遺産保護、生態環境建設及旅遊業專家學者、長城特色歷史文化研究、文創及文旅業內專家,就全國各長城段區域工作思路、現狀及經驗成果開展系列演講、研討交流活動,引導並促成相關資源沉澱共享及倡議實現,進一步明確長城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方向及社會意義,促進長城文化事業發展,弘揚新時代的長城精神。

  長城文化主題展覽則從10月19日起,在中國長城博物館及八達嶺長城景區內開始展出,貫穿整個文化節始終。展覽共分為“萬里長城 雄關歲月”長城藝術作品展區、“長城聚首 協和萬邦”大型螢幕裝置圖片展區、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長城保護展區和“長城腳下 築夢未來”主題作品展區4個單元,集合全國優秀長城書、畫、印、攝影作品,並通過各國元首在長城留下的珍貴影像,展現萬里長城作為中華民族精神根脈的象徵,社會各界人士、民間團體、當地政府在長城保護髮展方面做出的貢獻和成果,進一步突出八達嶺長城在國際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展示北京長城文化帶建設成果,向世人講好長城故事,讓更多的人感知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