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件文物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

2019-10-24 09:45: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127件文物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

昨天,在香山革命紀念館,工作人員將愛國名將陳銘樞後代捐贈的文物入藏。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1949年9月30日“開國大典”的邀請函、194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程式……昨日,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辦“愛國名將、民主人士陳銘樞文物捐贈儀式”,127件珍貴檔案及文物入藏。

  這批文物數量眾多,其中包括1949年6月《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各小組名單》、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組織條例》等反映新政協籌備會的系列珍貴檔案;陳銘樞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證、1949年9月2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草案)等反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系列珍貴檔案;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編印《國旗圖案參考資料》等反映制定國旗、國徽、國歌的系列珍貴檔案;1949年9月30日“開國大典”的邀請函、194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程式等反映開國大典的系列珍貴檔案。香山革命紀念館工作人員説,這些文物直觀記錄了籌備新政治協商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以及開國大典等歷史細節,內容豐富,主題突出,史實性強,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

  陳銘樞的女兒陳佛新説:“我們搬過幾次家,這些珍貴的資料一直被妥善保存。一頁一頁的紙,上面不僅記錄著歷史,還飽含著我的父親對新中國的無比深情。我們將珍藏多年的物品捐給紀念館,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這段歷史,了解這段歷史。”

  目前,絕大部分捐贈文物被擺放到展廳裏,成為《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中的亮點。香山革命紀念館常務副館長唐開文説,將妥善保管並利用好入藏文物,同時呼籲更多人投身到文物保護事業和愛國主義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