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林主題聯展進京三獅競秀

2019-10-24 09:48: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獅子林主題聯展進京三獅競秀

昨日,“一園南北 三獅競秀”獅子林主題聯展在圓明園正覺寺開幕。展覽全方位呈現三處獅子林的藝術審美特色、造園技藝與歷史文化價值。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繼蘇州和承德之後,“一園南北 三獅競秀”獅子林主題聯展正式進京,從昨天開始在圓明園正覺寺隆重開幕,展期一個月。

  眾所週知,蘇州獅子林是蘇州的四大名園之一,始建於元至正二年(1342年),以假山奇峰聞名於世。江南園林的造園理念和技藝,在清康熙時期就已大量運用於皇家宮苑之中,這種營造方式到乾隆時期達到鼎盛。乾隆皇帝回到北京,先後在承德避暑山莊和圓明園進行了倣建,形成了京都、塞北與江南三座獅子林鼎足而立的全盛局面。

  此次在圓明園舉辦的聯展分為“三園意趣,群芳競秀”、“歷史鉤沉,獅林舊事”、“倣創相宜,獅林妙趣”、“丹心翰墨,古韻傳承”四個部分,為市民全方位呈現三處獅子林的藝術審美特色、造園技藝與歷史文化價值,講述北方皇家園林與江南園林之間的歷史淵源。

  參展的展品五花八門,有複製的清式六柱圓亭木構架、屋面瓦件模具等建築模型和構建,讓觀眾感受獅子林的建築風格,還有展現獅子林特色的印璽、牌匾等20多件。

  圓明園公園管理處介紹,圓明園獅子林位於長春園東北部, 1772年(乾隆三十七年)全部建成,其間共有樓堂亭軒十余座、百餘間,尤以疊石著稱,既有皇家園林之氣勢,又有江南園林之靈秀,是一座依山臨湖、設計別具匠心的園中之園。乾隆皇帝曾十次題咏“獅子林十六景”,匾詩、刻石頗豐。獅子林罹劫後,湖石、石刻多已失散。現在,公園管理處完成局部清理獅子林遺址與河道,發掘恢復了虹橋、水關、水門三座石橋,並復位保護乾隆御筆匾、詩刻3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