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觀禮臺入選北京歷史建築

2019-10-24 09:30: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天安門觀禮臺入選北京歷史建築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了解到,中央戲劇學院、錢三強舊居、徐世昌舊居、天安門觀禮臺、北京國際飯店等210余個建築(群)擬列為北京市第二批歷史建築,詳細建築(群)名錄已經在市規自委官網公示,公示期限10天。

  據北京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歷史建築(含歷史建築群)是指具有一定保護價值,能夠反映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未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也未登記為不可移動文物的建築物、構築物。據介紹,經前期現場普查、田野調查、技術論證、專家評審等工作,市規自委遴選出北京市第二批歷史建築,並在官網上予以公示。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公示的名錄上詳細説明瞭各建築所處的區、街道及門牌地址,以及所屬的歷史文化街區。記者梳理髮現,名錄中的大部分歷史建築位於核心區,包括位於東城區的國子監9號院、原城隍廟舊址、原鎮國公溥蕓府舊址、徐世昌舊居、彌勒院等,還有位於西城區的胡適舊居、金鐘仁故居、陳叔通故居等,其中大部分建築位於衚同中,可見本市核心區衚同歷史文化之深厚。

  在北京市第二批歷史建築中,還包括北京國際飯店、北京西苑飯店歷史建築群、蚨隆店舊址等北京市的地標性建築。同時,一些老工廠也榜上有名,包括北京絲綢廠歷史建築群、北京大華無線電儀器廠歷史建築群、龍徽葡萄酒廠歷史建築群、北京市第二通用機器廠歷史建築群等。另外,名單中還包括3處位於京西門頭溝的煤礦歷史建築,分別是大臺煤礦歷史建築群、木城澗煤礦及車站歷史建築群、王平煤礦建築群。

  值得一提的是,名錄中還有不少建築頗具時代意義。例如位於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天安門廣場北側的天安門觀禮臺,包括西一觀禮臺、西二觀禮臺、東一觀禮臺、東二觀禮臺共四個。此外,還有位於朝陽區亞運村街道的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歷史建築群、香河園街道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等,也列入了本次發佈的歷史建築名錄中,意味著這些記錄和見證國家重大歷史事件的建築也被列入保護範圍。

  同時,還有不少學校建築也出現在本次公示的名單上,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近現代歷史建築群、六一幼兒院歷史建築群、西城區職業技術學校等。茅以升故居、錢三強舊居等一批名人故居或舊居,此次也被認定為北京市歷史建築。

  今年6月,北京市公佈了首批歷史建築,主要集中在西城、海淀、東城三區。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四部一會”辦公樓、政協禮堂、北京展覽館、北京天文館、福綏境大樓、北京大學燕南園歷史建築群、清華大學照瀾院歷史建築群等共429處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