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運河文化藝術節將展現運河文化多元魅力

2019-10-29 09:40:29|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張漫子)記者28日從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獲悉,2019北京·通州運河文化藝術節將於10月31日開幕,並持續舉辦至12月。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的文化藝術演出、精品劇目展演、主題論壇以及展覽等活動將多方位展現運河文化的多元魅力。

  “大運河是流動的文化,是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文化遺産,不僅承載了文化記憶,也為北京這座城市打下了古老的文化印記。”主辦方代表、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王立生介紹,2019北京·通州運河文化藝術節立足傳統文化和非遺文化,通過運河主題精品劇目展演、主題論壇、主題展覽和成果展等豐富多元的文化活動,展現大運河的綽約風姿和文化底蘊,彰顯城市副中心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建設的成果,讓觀眾領略運河之美。

  將於10月31日舉行的開幕式演出中,既有聚焦“運河”主題的舞蹈《大美運河》、歌伴舞《運河之帶》、古琴演奏《運河·水運禪心》、舞蹈《河燈》、服飾秀《運河煙柳話風情》及揚州彈詞《悠悠運河柳》,也有著眼于中國傳統文化和非遺文化的武術情景劇《毛猴謠》、非遺表演《運河號子》;既有《通州賦》朗誦、群口快板《五彩繽紛》、蒙古歌舞《吉祥草原》等,又不乏抑揚頓挫的朗誦、熱情洋溢的歌唱節目。

  除了精彩的開幕演出外,2019北京·通州運河文化藝術節還精心設計了“戲聚運河”系列劇目展演、“運河印象”系列文化藝術活動、“戲説運河”系列主題講座及閉幕演出等板塊,更將展現運河文化的多元魅力,描繪動人的運河故事。

  為了更好地挖掘中國傳統文化題材,闡釋運河文化的內涵,今年的運河文化藝術節特別甄選了四部精品劇作:展現魏晉時期一代名士嵇康與傳世名曲的民族戲劇作品《廣陵散》;承載文化遺産傳播的社會功能、獲國家藝術基金文化傳播推廣項目資助的舞蹈劇場《遇見大運河》;以生活本真為主題思想,集時尚、經典、爆笑、反思多元素為一體的百老匯經典笑劇改編作品《開心晚宴》;以“大運河”為主題,體現運河精神、首都水準和北京特色的話劇《運河1935》,都將陸續與觀眾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