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11公頃多樣濕地凈化永定河來水

2019-10-31 09:11: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211公頃多樣濕地凈化永定河來水

北京:211公頃多樣濕地凈化永定河來水

  本報記者 葉曉彥

  現在正值北京最美的季節,官廳水庫八號橋處秋意盎然,上游潺潺來水潤入兩岸喬木和灌木,穿過形態各異的濕地,向下游緩緩流去。這裡看似是個充滿野趣的濕地公園,實則是個水質凈化濕地工程,凈化上游來水,保障官廳水庫水質安全和北京境內永定河水質。日前,官廳水庫八號橋水質凈化濕地工程主體正式完工,水位已達到設計高程。以生態治理生態的辦法,初見成效。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親河”。北京市官廳水庫管理處副主任李光遠介紹,永定河全長759公里,流經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5個省市區,其中北京段長170公里。多年來,由於農民利用灘地開荒種玉米,上游不達標排放、水土流失和農業污染嚴重,導致當地生態破壞嚴重,近10年來,永定河年均入庫量約為1億立方米,水質卻長期處於Ⅳ類和Ⅴ類水準。“尤其是八號橋,這裡是官廳水庫的水進入北京的咽喉位置,但以前經常能看到黑水流過。”

  2017年,根據永定河京津冀一體化治理戰略,北京市提出了《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實施方案》,在永定河八號橋入官廳水庫口建設濕地,恢復水生態功能,凈化永定河水質。

  為何將濕地建設在八號橋位置?李光遠解釋,永定河進入官廳水庫之後,進入北京境內的位置是一個狹長的地帶,八號橋的位置相當於永定河進入北京的最後一道關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本市一直致力將綠地、濕地建設與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有機結合,八號橋濕地就是採用生態治理生態的方法,讓永定河的水自然流入這道濕地“關卡”,通過與水生植物和土壤的接觸,自然繁衍出微生物,像“吃飯”一樣把污染物“吃”掉,再通過生化反應分解掉。

  截至目前,八號橋水質凈化濕地工程主體已經正式完工,綠化工作也基本完成。站在濕地旁,頗有江南水鄉的感覺。水岸蜿蜒曲折、兩岸樹木高低錯落,河水清澈,小魚自在遊弋。李光遠介紹, 工程位於官廳水庫八號橋永定河入口灘地,西起大秦鐵路,東至八號橋水文站,總長度約3.5公里,平均寬約700米,總面積約211公頃。雖然這211公頃一眼望去都是臨水相依的濕地,但裏面卻大有文章,這裡面分為溪流濕地、河流濕地、森林濕地、島嶼濕地、魚鱗濕地、湖泊濕地、田園濕地和生物塘濕地等8種類型。

  不同類型的濕地,擁有不同的凈化處理效果。比如魚鱗濕地,顧名思義,可實現凈化功能的生物填料像一片片魚鱗一樣堆疊在一起,交替虛實佈置,形成一個過濾區,增加了水體在濕地裏的停留時間和生物接觸氧化時間,讓水凈化的效率更高。

  經過一個多月的試運行,濕地水質有了一定的改善。監測結果表明,八號橋濕地水質凈化效果良好,在進水流量每秒0.5立方米到1立方米的條件下,COD化學需氧量的去除率為20%至45%,總磷去除率達50%以上,總氮去除率達35%以上,經濕地凈化,進水水質可由地表水Ⅳ類提升為Ⅲ類。

  根據規劃,這裡將成為水綠交融、地勢起伏、形態多樣、適宜動植物生長的濕地,既有溪流、湖泊、島嶼,也有溝渠、森林、田園。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到2020年,官廳水庫綠色生態廊道將基本建成,山區水資源涵養能力明顯提高,併為2022年冬奧會提供生態支撐;到2025年,結合自然修復,永定河將逐步恢復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