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評出 平均年齡59歲

2019-10-31 09:08: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批2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評出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在近日舉辦的北京老字號傳承典範經驗分享會上,本市認定的首批2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集體亮相。

  北京老字號工匠評選工作由市商務局、市人才工作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北京老字號協會組織實施。北京各老字號企業積極參與此次評選,通過推薦和自薦方式共申報60人,經過專家評審、打分並向社會公示,首批2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名單最終確定。

  20名工匠均為國家級、市級非遺傳承人或國家級、市級非遺項目集體傳承代表。從所屬行業看,餐飲業7人,食品加工業3人,文化類3人,工藝美術類2人,商業零售類2人,中醫藥、工業、居民服務業各1人。從年齡和性別看,工匠們平均年齡59歲,最年長的82歲,最年輕的36歲,女性工匠有6人。

  這些工匠在技藝傳承、創新發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北京二鍋頭酒的泰斗高景炎大師一生傾注白酒事業,建立大師傳習所帶徒100多人;月盛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滿運來在古稀之年堅持帶徒,每週至少三天赴懷柔生産基地現場指導;工匠中最年輕的吳華俠經過艱苦努力,由一個打工妹成長為都一處燒賣傳人,先後推出奧運五彩燒賣、彩炫燒賣、玫瑰燒賣、五穀燒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