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絕博物館明年初開館 400余件傳世精品將亮相

2019-11-04 09:12: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燕京八絕博物館明年初開館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記者從日前舉辦的首屆北京西山永定河發展論壇上獲悉,位於石景山模式口地區承恩寺內的北京燕京八絕藝術館目前正在為申請博物館積極準備,預計將於明年初正式對外開放,400余件燕京八絕傳世精品將與市民見面。

  北京燕京八絕藝術館成立於2010年,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建成了花梨苑、楠香房、墨香書屋等多個主題展廳,並開展了“燕京八絕宮廷藝術精品展”“燕京八絕承恩文化傳習大講堂”“燕京八絕傳承大師技藝展演”“燕京八絕非遺文化校園行”等豐富多彩的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吸引了國內外各方專家、學者、文化工作者和廣大市民的關注,如今已經成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燕京八絕”最高端的展示平臺。

  記者在承恩寺大雄寶殿的藝術館主展廳內看到,近百件燕京八絕精品、文物珍品和大師作品依次陳列,既有當代工匠打造的上佳作品,也有清朝傳世的經典佳作,不少展品更是參加過國字頭的外事活動和重要宴會,例如當年APEC會議上展覽的金漆鑲嵌八吉祥銀錠套盒等。此外,還有從清朝時保存至今的海黃根雕、景泰藍竹笛等,其中以木雕精湛技法雕刻蜘蛛網、在竹胎上添加景泰藍等傳統技藝目前已不可考,只有現場觀摩才能體會其技藝之精深。

  目前,藝術館正積極準備升級為“燕京八絕博物館”,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新的歷史文化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