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將成東北亞航空貨運樞紐

2019-11-06 10:07: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李博)昨天上午,第七屆北京全球友好機場總裁論壇在首都機場召開,剛剛投運的大興機場成為會上的熱點。首都機場集團公司總經理劉雪松透露,大興機場將成為東北亞航空貨運樞紐。

  劉雪松介紹,目前,全球航空市場需求依舊旺盛,尤其是東北亞市場總體上需求大於供給。大興國際機場的投運,將極大補充東北亞市場的民航資源、釋放市場能力。未來幾年時間內,將是開發東北亞至全球其他區域熱點航線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劉雪松介紹,預計2025年,京津冀地區航空客運需求量將達到2.4億人次。大興國際機場的順利投運,將大幅提升中國與世界、特別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的通達性,為國際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往來提供有效保障。例如,大興國際機場將首次開通北京與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文萊斯裏巴加灣市、尼泊爾加德滿都等地間的直飛航線,增開北京至巴黎航線,同時大興機場將著重打造中轉能力,增加區域連通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實現航空客運市場多邊業務互益。

  未來,大興機場還將成為東北亞地區的貨運樞紐。劉雪松介紹,近年來,首都機場受制于資源緊缺,全面停止新增全貨機航線,客機腹艙載貨量佔總貨量比重超過80%,貨運成為發展短板。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後,將充分提升京津冀區域的航空貨運保障能力和服務能力,顯著釋放中國民航市場發展潛能,並有望成為東北亞地區重要的航空貨運樞紐。通過提升航空服務、優化産業佈局、促進臨空經濟發展,支撐京津冀、雄安新區的發展,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服務全球貿易往來。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介紹,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民航比重達到了32.8%,旅客運輸量3.2億人次。新發佈的《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指出,到2035年,我國運輸機場數量將達到450個,人均出行次數達到一次,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30億人次,規模成為全球第一。根據國際航空協會預測,中國民航的旅客吞吐量將在2025年左右超過美國。

  北京全球友好機場總裁論壇是首都機場自主發起的與國際業界交流對話、推動務實合作的多邊國際平臺。本月5日,來自北京市政府、中國民用航空局、5家國際行業組織、22家國際機場、19家國內和地區機場、17家中外航空公司的近300名代表共聚一堂,圍繞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個機場建設維度進行溝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