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機場頂棚玻璃及施工日記入藏國博

2019-11-06 09:59: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大興機場頂棚玻璃及施工日記入藏國博

  文博

  昨天,一批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建設實物及項目經理李建華的施工日記入藏國家博物館。11件實物及10張圖片,揭秘了大興機場建設過程中一些不為人知的點點滴滴。

  航站樓頂棚外部鋁網玻璃、承重柱橡膠隔震墊模型、開工前還是荒地的航拍圖、竣工驗收前航拍圖……這些捐贈物品讓人們真實地感受到了創造出多項世界之最和100多項技術創新,成為機場建設世界標杆的大興國際機場建設過程的不易以及建設團隊攻克世界級難題的堅韌精神。

  捐贈方北京城建集團相關人士介紹,在綜合分析太陽輻射數據和天球採光模型後,大興國際機場採用了國內首創、世界領先的頂棚鋁網玻璃,能夠將60%的自然直射光線轉換為漫反射光線,讓室內的行人感受光線的柔和、沒有直射的灼熱感。

  而承重柱橡膠隔震墊是為提高航站樓整體抗地震性能及減輕高鐵、地鐵、輕軌高速通過時對其産生的振動及噪聲的影響,採用的隔震技術,使首層及以上結構與地下結構完全隔離,從而成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單體隔震建築。“這兩件實物體現了大興機場精湛的施工和先進的技術。”

  “2015年2月18日,這是國家重點項目,是北京市重大基礎設施建設1號工程”“下週四封頂儀式”……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建設項目負責人,項目經理李建華不僅是航站樓建設的親歷者,他的施工日記也是航站樓建設的第一手資料,翻開此次捐贈的5冊工作日記,沉甸甸的本子裏,大部分的內容十分簡短,但卻真實記錄了航站樓從基坑工程到主體結構機電裝修的過程中推進各項工作的點點滴滴。

  李建華是一位親歷了首都三座“國門”建設過程的專家,他曾先後參與過首都機場二號航站樓、三號航站樓建設,後來又受委派出國到也門去建設機場。11年前,在完成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號航站樓的建設後,李建華覺得國內短期可能不會再有更大規模的機場了。然而,令他沒有想到的是,短短幾年後他就親自擔任了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核心區工程項目經理,見證了大興國際機場的興建全程。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單體航站樓,以其獨特的造型設計、精湛的施工工藝、便捷的交通組織、先進的技術應用,成為世界機場建設的標杆。國博表示,將以此次捐贈為契機,進一步在我國重大工程建設過程中開展多元合作,為記錄“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程、闡釋和弘揚“新時代”精神做出新的貢獻。(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