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首場測試賽賽會服務開始硬體測試

2019-11-07 10:34: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冬奧首場測試賽賽會服務開始硬體測試

  直升機救援

  2019/2020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盃延慶站將於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上,舉行男子滑降和超級大回轉比賽。這次比賽也是北京冬奧會的首場測試賽。日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盃延慶站組委會副主席袁廣珍表示,首場測試賽服務保障工作整體籌備已基本就緒,賽會服務核心團隊11月進入場館工作。下一步就是要看硬體設施是不是能滿足軟體的要求。

  賽時場內服務對象超3000人

  袁廣珍説,目前,19個國家110個運動員、186個隨隊官員已經開始網上預報名。大約將有10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首場測試賽的報道,主要是國外媒體的記者,同時還包括國際雪聯、各國家和地區的高山滑雪組織、各個國家奧委會、贊助商等。預計2天的比賽,觀眾至少會有2000人,賽場到時會達到3000人以上。

  面對3000人的服務對象,要保證包括觀眾在內所有人的吃、住、行和醫療救援。交通上要能保證順暢,不能讓人員在冰天雪地裏待很長時間。要向所有人員提供有溫度的餐飲。為此,組委會安排了2個售賣點,保證觀眾有地方吃飯,有熱飲可以喝。

  目前,交通方面的準備都已到位,其中還有一些新能源車。組委會還要對場館的道路,尤其是冬天下雪有冰的道路進行測試。另外,用餐的空間、溫度也都要進行相關準備。涉及醫療救援工作,要對醫生進行訓練和測試。

  賽場救援5分鐘內到達

  北京冬奧組委在醫療培訓方面制定了一個3年計劃——從2018年的雪季到2021年的雪季。目前已經完成了一期培訓,來自北京和河北多家大醫院的30多名醫生拿到了加拿大滑雪教練一級證。這只是其中一項培訓,其他的培訓還有急救知識、血液保障、藥品配送、直升機救援、120轉運等。

  另外,北京冬奧組委還聘請了10名國際滑雪醫生,組委會在培的還有40多個醫護人員、30多個巡邏人員,應該説能夠比較好地完成賽場救援工作。

  賽場救援難度還是比較大的。高山滑雪的賽道共有2900多米長,落差是800米。9個賽段中危險賽段就有5段,有2段的坡度是70度,這幾乎是懸崖了。另一個就是賽道都是冰狀雪,這也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很大挑戰。

  從目前的救援方案看,整個賽道的三分之二的山脊處,是用直升機救援,山谷是用救生船救援。如果風大直升機救援不了,坡度又比較大的地方,我們就拉著救生船進行救援。對於賽道各處我們都有專門的方案。前一階段,北京冬奧組委演練了直升機救援,取得了滿意的成果。按照國際雪聯的要求,救援人員要在5分鐘內到達傷員身邊,在15分鐘內完成救援。

  整體籌備已基本就緒

  據袁廣珍介紹,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的服務保障工作包括吃、住、行、醫療、註冊,目前整體籌備情況已經基本就緒。賽會服務的核心團隊已經組建,各項保障方案、應急計劃、培訓計劃、演練計劃都已經完善。

  目前基礎性工作已基本完成,比如餐飲,確定了食材的採購企業。同時,簽約酒店及酒店供餐模式等也已經確定。住宿方面,選擇了6家酒店,5家是冬奧會簽約酒店,對於不同客戶群還進行了預分配,包括什麼人、什麼時候來,住什麼酒店等分配情況。

  在醫療方面佈置了賽道的巡邏隊員、醫生、120急救、藥品、血液,不管是保障方案還是救援的醫護人員,都已經到位。在註冊方面,目前已經完成9個區的註冊工作。確定了註冊人員的信息表,通過背景審查就可以進行註冊工作。

  此外,這次賽事籌辦,組委會盡可能地按照冬奧標準進行測試。同時,冬奧會的簽約服務商也將在測試賽上實戰演練。比如組委會選擇的6家簽約酒店裏,有5家是冬奧會簽約酒店。另外我們測試賽的食品供應由冬奧會簽約合作夥伴伊利、燕京、順鑫來提供,這也就是要測試他們的服務供應能力。(吳東 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