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標準化“美麗鄉村”落地房山

2019-11-07 10:1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本報訊(記者 張楠)歷時3年打造,本市首個標準化“美麗鄉村”——房山區張坊鎮大峪溝村昨天通過考核驗收。

  參觀“房山磨盤柿”採摘園、研究路旁的太陽能路燈,進入村民家中考察水衝式廁所……昨天,房山區張坊鎮大峪溝村迎來了一批特殊的“遊客”。全國第二批農村綜合改革美麗鄉村標準化試點考核專家組的成員,對大峪溝村美麗鄉村標準化建設成果進行了驗收。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副處長李淩松介紹,從2016年開始,本市以農業標準化工作為基礎,利用標準化手段開展農村綜改項目試點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壯大鄉村産業,全面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實施。房山區張坊鎮大峪溝村是該領域的首個國家級標準化試點,該項目是以美麗鄉村建設為重點,將標準化理念融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生活環境治理以及産業化經營等各方面,構建了涵蓋設施建設標準化、特色産業標準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標準化、美麗鄉村村容維護標準化等四個方面的標準體系。

   從2016年至今,大峪溝村致力改造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在儘量保留步道周邊自然荒野風貌的情況下,累計修建登山步道1500米,主步道寬度不低於60釐米,既保證登山舒適度又兼顧安全。村中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改造水衝式廁所達700余戶,打造了乾淨整潔有序的農村人居環境。以標準的形式規範引領當地産業發展,將科普、柿子文化展示融入到採摘服務中,提高了特色産業“房山磨盤柿”的知名度,開展農家樂旅遊的農戶數逐年增加,提升了當地民俗接待旅遊的規模和數量。

   李淩松介紹,目前,本市已建成9個批次103個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項目和1個國家級新型城鎮化標準化試點項目,形成了首都現代化農業標準化産業特色,在促進都市型現代農業、推動綠色經濟發展、提高農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