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啟動“科學行動計劃”

2019-11-11 09:40: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繼續推進一批大科學裝置及交叉研究平臺建設,101中學懷柔校區二期項目、北京懷柔醫院二期擴建工程等一大批公共服務配套項目緊密跟上……2020年懷柔科學城將如何推進重點項目?記者從懷柔科學城管委獲悉,懷柔區委區政府、懷柔科學城黨工委及管委會已提前兩個月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並啟動懷柔科學城2020年“100·365”科學行動計劃。

  2020年,落戶於懷柔科學城的5大科學裝置及一批交叉研究平臺將繼續推進建設。眼下,懷柔科學城起步區正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設景象。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等國家在懷柔科學城佈局的5個大科學裝置全部啟動建設,而包括材料基因組研究平臺在內的,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空間科學衛星系列及有效載荷研製測試保障平臺等首批于2017年開工的5個院市合作交叉研究平臺項目,土建工程現已全部完工,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

  隨著懷柔科學城建設步伐的加快,如何實現以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如何構建好科學城的創新生態?怎樣做好科學+城的大文章?這些內容都被融入2020年“100·365”科學行動計劃,一一給出答案。

  據悉,科學行動計劃共涉及100余個事項,採取項目管理模式,對已確定的事項逐一成立專班,明確目標,確定主責,組建團隊,形成專人專事格局,從而有效解決工作中“不精細、不高效”的問題;計劃明確了建科學設施堅持倒排工期、挂賬推進的工作方式,要求強化與中科院、市發改委等部門的溝通協調,狠抓科教設施進度,以只爭朝夕精神,抓緊抓實每一天、每一項工作,加快實現突破。

  同時,“100·365”科學行動計劃還對加速服務設施建設,加速集聚創新要素,推動區域融合發展等方面作出部署,並以集中辦公、項目化運作的形式,以日為工作節點,明確魚刺圖進度,採取日報告、周調度、月考核、季問責的方式,完善了工作機制,確保懷柔區上下進一步聚焦工作目標,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各項工作開展。

  除了備受關注的大科學裝置,一批公共服務配套項目也是懷柔科學城的建設重點。101中學懷柔校區二期項目、北京懷柔醫院二期擴建工程、創新小鎮、“五位一體”示範街區、城市客廳等一大批公共服務配套項目正緊鑼密鼓推進。其中,101中學懷柔校區二期項目建設後,學校總佔地面積將達約11.5萬平方米,新增約6.9萬平方米,新增建築面積約8.8萬平方米,計劃總投資10.3億元,共有72個班,3060個學位,將增設高中部和國際部,為科學城高端人才子女就學提供配套。

  此外,作為懷柔科學城助力科技成果轉化的重點項目,懷柔科學城創新小鎮今年5月開始對外運營,小鎮總佔地面積120畝,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包括創客們入駐的創新中心,以及政務中心、眾創街區、創新廣場、創客公寓、科學公園等配套功能區。截至9月底,小鎮創新中心共引進企業102家,涵蓋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節能環保、智慧製造、新材料、文化創意、科技服務業等多個領域。近期,小鎮眾創街區升級亮相,填補了商業配套空白,下一步其他配套還將陸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