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地鐵1號線開“分館”秀國寶

2019-11-11 09:45: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國博地鐵1號線開“分館”秀國寶

  本報訊(記者 劉冕)今(11月11日)起,國博“分館”開進地鐵1號線,名為“遇見國博——5000多年中華文明在你眼前”的專列將開行3個月,百餘件國寶級文物通過圖文和AR等形式亮相,專列預計每日上線運營8趟。

  車廂色調主打“國博紅”,四羊方尊、三星堆面具等文物點綴其間。一位國博講解員説:“每一節車廂外觀都是一個主題,涉及青銅、動物紋樣、瓷器等。我們特意選擇了一個以馬為主題的車廂,讓古代交通工具和現代地鐵呼應。”

  百米長的車廂,宛若時空隧道,穿越中華五千年。前五節車廂以頗具代表性的館藏文物元素串聯中華璀璨文明。四羊青銅方尊、彩繪陶兵馬俑、三彩釉陶載樂駱駝、鈞窯玫瑰紫釉花盆、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等經典館藏文物亮相。車廂壁、地板上、車頂,乘客目光所及,均可與文物對視。很多文物還配上一句俏皮文案,椅背上,商代鳳冠人像悠然地説:“等了幾千年,終於遇見你”;後母戊青銅方鼎給力地説:“累了麼?准許你靠在我身上!我‘鼎’你”……

  第六節主題車廂,呈現國博頗受好評的兩大展覽,“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和“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講述新中國成立這一偉大歷史時刻以及流失海外珍貴文物回歸故土的歷程。

  乘客用手機掃一掃車廂內的二維碼,還可“暢遊”國博展覽,將“國博專列”帶回家。粉彩鏤空夔龍紋轉心瓶、鎏金銀香囊和孝端皇后鳳冠三件文物直接在車廂裏“復活”,通過AR技術與乘客互動。

  國博相關負責人説,專列集中展現了國博基本陳列、專題展覽、臨時展覽三大展覽體系。各節車廂均設有二維碼,乘客可掃碼進入線上互動H5,了解國博展覽內容,獲取參觀相關服務性信息,包括開閉館時間、交通方式、餐飲服務、社教講解、文創禮品等。本報記者 鄧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