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萬件! “雙11”北京單日快遞量最高

2019-11-13 09:17: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2400萬件! “雙11”北京單日快遞量最高

昨天下午,在北京林業大學快遞網點,“雙11”快遞紛紛到貨,快遞工作人員啟用臨時貨架,應對到貨高峰。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馬婧)“這兩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快遞員!”11日以來,不少網友在朋友圈感嘆送貨速度。國家郵政局昨天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雙11”,快遞業務量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北京位居日投遞快件量首位。這背後,是北京市民強大的購買力和京城物流配送體系的升級變革。

  據市郵政管理局預計,今年北京“雙11”期間(11日至18日),全行業處理的郵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3億件,最高日處理量將達到2400萬件,同比增長15%,是日常處理量的2倍。

  根據國家郵政局昨天發佈的排名,目前,日寄發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廣州、金華(義烏)、上海、深圳、杭州、蘇州、北京、武漢、寧波、東莞。日投遞快件量排名前10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蘇州、杭州、東莞、天津。投遞量高於發件量,北京“快遞輸入型”城市的特徵越來越明顯。

  為有效應對“雙11”業務旺季,北京的快遞企業提前儲備人力,升級改造場地、設備,優化網絡資源,強化末端服務能力。據統計,主要品牌企業在處理環節新增分揀人員5500人,增配臨時處理場地19萬平方米,新增或租賃幹線車輛3877台;在末端領域新增攬派人員13850人,增配快遞三輪車3300台。

  在末端投遞環節,更多的智慧快遞櫃上崗,分擔了快遞員反復上門配送的壓力。在天通西苑小區,傳統的老式鐵皮信報箱經過升級改造,變成了智慧信報箱,在滿足信件、報刊等普遍服務需求的基礎上,還能兼顧電商包裹郵件的旺盛服務需求。每戶居民還能免費獲得信報箱智慧卡,可以隨時取出包裹。

  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已累計建成智慧快遞櫃1.64萬組,格口數達162.3萬個,格口數較去年增長41%,是歷年來增長最快的一年。

  綠色也是今年快遞末端的一大亮點。在北京大學快遞服務中心,兩台快遞包裝回收箱已經上崗,不少學生現場拆包裹,將紙箱和塑膠包裝留在回收箱裏。據了解,目前,全市範圍內1453處快遞網點已經設置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

  此外,快遞運輸環節也更加綠色。中通、韻達、圓通等品牌企業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超過80%;2019年北京物流行業新增及更新新能源汽車1043輛,全行業使用新能源車累計達到2277輛,五環區域行駛的新能源車比例已達到60%,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

  從昨天起,全國範圍內都陸續迎來快遞配送高峰。國家郵政局表示,受電商集中促銷活動影響,11月11日,我國快遞業務量再創歷史新高。當日,郵政、快遞企業攬收快件達5.35億件,是二季度以來日常處理量的3倍,同比增長28.6%。據預測,今年“雙11”高峰期將從11月11日持續至18日,高峰期間行業處理的郵快件業務量將達28億件,最高日處理量達5.2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