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全國大學生發出創新邀約

2019-11-13 09:32: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任敏)昨晚,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終審決賽結果揭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6項特等獎,清華大學以5項特等獎、1項一等獎的成績共同捧得最高榮譽“挑戰杯”。閉幕式上,北京還向全國大學生發出科技創新邀約:“北京的大門,永遠向創新者、奮鬥者敞開。”

  “挑戰杯”,始自北京,30年來,點燃無數學子科研夢想。該賽事已累計吸引全國兩千多萬大學生參與,他們中間曾走出兩位院士、20多位教授博導。

  本屆競賽自啟動以來,吸引了全國超過1573所高校267萬餘青年學生參與。經過省級賽事選拔,內地1513件作品參加國家級比賽,預審環節過後,786件作品擬授三等獎,426件作品入圍終審決賽,另有21件港澳地區作品參加終審決賽。內地作品中,共評出35件特等獎作品、105件一等獎作品、286件二等獎作品;港澳地區作品,評出了3件一等獎作品、8件二等獎作品、10件三等獎作品。44所高校獲得本屆賽事“優勝杯”。

  來自北航的“基於電場操控的抗消磁反鐵磁存儲晶片器件”“Mcontroller跨維度機器人運動控制系統”“基於低阻複合式氣動佈局的垂直起降高速飛行平臺”等6件作品全部獲得特等獎,捧起“挑戰杯”最高榮譽。其中,“基於電場操控的抗消磁反鐵磁存儲晶片器件”由北航研究生閆晗和本科生王小寧聯合研發。只有指甲蓋四分之一大小的存儲晶片器件,集成有微米級的反鐵磁薄膜材料。與鐵磁記憶體件相比,它的能耗大大降低,且能抵抗60特斯拉的強磁場不消磁,可以應用在太空惡劣強磁場環境中工作的航天器,且寫入速度更快,拷貝1GB的電影大概只需要0.01秒,集成密度更高,即使一個小小的U盤也可以擁有10TB的存儲容量。研究成果已於今年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納米技術》上發表。

  閉幕式上,正在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北京向全國大學生發出科技創新邀約。邀約視頻展示了北京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之路上的系列行動、不凡成績以及“三城一區”的佈局,北京承諾:“北京的大門不但此刻向參賽者、挑戰者開放,而且永遠向創新者、奮鬥者敞開。”

  “挑戰杯”參賽學生也聯合向全國大學生發出“挑戰築夢 科創報國”的倡議:新時代的大學生矢志科創報國、投身科創熱潮,不懼一切挑戰、練就過硬本領,弘揚科學精神、堅守紮實學風,勇擔時代責任、勇攀科學高峰,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宏偉征程中的青春科創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