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主樓鏡面水池亮相

2019-11-14 08:59: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清華主樓鏡面水池亮相

清華大學主樓噴泉日前亮相,金燦燦的銀杏倒映在鏡面水池中,美輪美奐。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任敏)經過近3個月改造,清華大學主樓噴泉日前亮相,鏡面水池和間歇噴泉兩種模式交替呈現,成為校園新景觀。

  清華主樓噴泉原為旱噴泉,8月中旬開始改造,改為高出地面的深色疊水池,可形成鏡面效果和間歇噴涌泉效果。鏡面水池春夏秋三季可形成鏡面水膜,映照著天空、主樓、銀杏大道,配合間歇的小型噴涌泉,形成動靜相宜的景觀。冬季無水時,深色池臺也能成為一道莊重、大氣、簡潔的景觀。

  鏡面水池噴泉不再使用水下電泵作為噴水動力,排除了觸電風險;噴泉噴頭被安裝于水池的中心位置,濺出的水花不會打濕通道,池水會緩慢溢流到水池周圍的溢流槽中,並通過收水系統重新流回水池底部,不會造成路面積水。本次改造還加大了水池南側停留空間,為觀賞休憩提供了更充足的空間。

  噴泉計劃每天分三個時段(8時至9時,12時至13時,16時至17時)噴水,其餘時間為鏡面水池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