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馬首銅像返鄉國博首展 展後將回歸圓明園結束百年漂泊

2019-11-14 08:53:0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圓明園馬首銅像返鄉國博首展

圓明園馬首銅像返鄉國博首展 展後將回歸圓明園結束百年漂泊

  離家一個半世紀有餘的圓明園馬首銅像昨日正式“返鄉”,與其他六尊已經回家的獸首銅像一起在國家博物館“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亮相。11月27日展覽結束後,馬首銅像將入藏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成為首尊回歸圓明園的獸首。

    流失海外百餘年

    圓明園馬首銅像終返京

  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的主要構件之一,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乾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製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失蠟法也稱“熔模法”,是一種青銅等金屬器物的精密鑄造方法——編者注),神態栩栩如生,毛髮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銹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準,是一件非凡的中國古代藝術品。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燬,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

  此後,馬首銅像踏上了漫漫回家之路,但回歸之路並非坦途。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圓明園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並第一時間表達了終止公開拍賣的堅定立場和促成文物回歸的良好意願,香港蘇富比公司對此給予積極配合。9月,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得知相關情況後,慨然出資搶救流失文物,結束了馬首銅像百餘年的離散漂泊。

  此後,馬首銅像一直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為增進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的了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發揮了積極作用。2019年11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澳門回歸20週年,何鴻燊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

    回歸原屬地

    圓明園迎回首尊獸首

  為更好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協商一致,決定將馬首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圓滿句號。“馬首的歸來,見證著中華民族從屈辱顛沛到富強興盛的歷史腳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昨天在捐贈儀式上表示,馬首回歸將帶動社會各方面力量關注和支持我國流失文物回歸事業,激勵海內外愛國同胞們倍加呵護祖國文化。

  “馬首是圓明園罹難159年以來第一個回歸圓明園的重要可移動文物,意義重大!”就職于圓明園管理處的北京歷史文化及圓明園、教堂建築專家劉陽認為,之前六個獸首只是回到中國,但並沒有回到故里——圓明園,不算真正意義上的回歸,所以這次馬首回歸圓明園的意義和前幾次完全不同。“馬首是目前已知海晏堂獸首裏最為精美的一個,也是流散過程最為傳奇的一個。”

  對於馬首回歸後的詳細安排,劉陽表示,目前園方還沒有具體安排,但應該會對外展覽,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充分發揮它的影響力,促進圓明園其他流失文物的回歸。“明年是圓明園罹難160年,應該會找一個合適的時機來展出。”劉陽透露,馬首是銅制文物,對濕度和溫度的要求相對沒有那麼高,比較好保存,目前最大的難點是安保,不管是對外展出期間還是收藏保存期間,都對安保有極高的要求。

    亮相“回歸之路”展

    展現流失文物回家之路

  昨天,剛剛回家的馬首與其他六尊已經回家的獸首銅像一同在國家博物館“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亮相。這個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展覽,重點為觀眾展現了600余件海外流失文物的“回歸之路”。展覽將持續至11月27日,觀眾可到國博北2、3展廳一覽七尊獸首的風采。

  在展覽序章“圓明夢歸”單元,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獸首銅像,在圓明園景觀背景板映襯下顯得莊嚴而又肅穆。展覽現場不僅展出了回歸祖國懷抱的七尊獸首,還同時展出了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的仿製品,用這種方式讓它們實現了“團圓”。

  國家文物局表示,流失海外的文物是中華文化遺産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歷史記憶與民族情感。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截至目前,黨和政府已經成功促成300余批次、15萬餘件流失文物回歸。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十二獸首尚未團聚 仍有五尊缺席

  圓明園獸首銅像原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間的紅銅鑄像。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噴水池兩旁的人身石臺上。其中,馬首銅像是南側由內至外第四尊——午馬噴泉的主要構件,歷數百年風雨而不銹蝕。據史料記載,當時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依每日對應時辰順序噴水,唯中天午時十二噴泉同時噴涌,景象蔚為壯觀。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以西洋水力鐘為原型,依水力驅動自動運行,設計精妙,是海晏堂建築群的精華所在。

  目前,鼠首、兔首、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七尊獸首已經通過不同方式回到國內,但仍有五尊獸首流落在外。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大部分都是通過拍賣的途徑“回家”:保利集團于2000年分別拍得猴首、牛首、虎首,並將其存放在保利藝術博物館。2003年,何鴻燊向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捐贈600萬港元,從美國藏家手中購得豬首銅像後捐獻給國家,2007年何鴻燊再次購得馬首銅像。鼠首、兔首曾于2009年現身法國佳士得拍賣會,最終被法國皮諾家族買下,並於2013年捐贈給中國,目前收藏在國家博物館。

  去年,疑似龍首銅像現身法國拍賣行,被華人買家以2400萬元人民幣拍下。對於該龍首的真偽目前説法不一,但劉陽認為,其很可能就是圓明園流失的龍首銅像。另外四尊獸首包括蛇首、羊首、雞首、狗首,目前仍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