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司法程式品質指數連續兩年全球第一

2019-11-14 08:58: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張蕾

  如今,吳窮律師在辦公室、家裏、甚至出差的酒店中都參加過庭審。她風趣地説:“我很期待下一次庭審的地點會在哪。”

  讓吳窮有了嶄新司法體驗的背後,是北京互聯網法院的網絡庭審,而這只是北京法院創新服務的一角。建設智慧法院,推行司法公開,案件立、審、執全流程提速,北京法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探索,贏得了世行的認可。在其營商環境報告中,北京“司法程式品質指數”連續兩年全球排名第一。

  打開微信打官司

  姜源是北京一家公司的法務人員。由於公司和海南一家企業産生糾紛,需要去海南澄邁縣起訴,他很頭疼,本來就忙,這一趟來回數千公里,又得兩三天。就在這時,有人告訴他,不用去海南,在北京也可以跨域立案。他趕緊拿著起訴材料趕往海淀區法院。果然,通過北京移動微法院中的跨域立案服務系統,不到十分鐘就把案子立上了。

  北京移動微法院是一款可以讓公眾“打開微信打官司”的小程式,集合了案件訴訟風險智慧評估、在線預約立案、跨域立案、在線調解、在線提交證據材料等多項功能,目的就是讓信息多跑路,當事人少跑腿。

  不僅如此,北京法院還在商事案件中採取自動化隨機分案,以保障案件審理公平公正;利用互聯網進行庭審公開、文書公開、司法數據公開等,讓司法審判受到監督……“這些都是世行營商環境報告中‘司法程式品質指數’的考核內容,滿分18分,北京今年拿到16.5分,高居榜首。”北京高院民二庭庭長薛強説。

  全流程提升“司法體驗”

  “27小時?”電腦上收到鑒定意見書回傳信息,許夢媛還以為自己看錯了。許夢媛是豐台區法院立案庭鑒定組工作人員。被送去做鑒定的是一份合同上的簽字,從提交材料到鑒定結果回傳只用了27小時。換作以前,怎麼也得3個月左右。

  從3個月到27小時,這個巨大變化源於北京高院上線的“對外委託一體化平臺”,特別針對辦理委託、機構審查、當事人交費等易拖環節,明確了審批程式、最長期限、鑒定風險及相應後果。

  過去,由於缺少對鑒定機構的監督機制,鑒定評估環節拖遝影響整個案件的審理進度,一直是法院審判流程中的“痛點”。有了這個平臺,鑒定機構明顯感受到了壓力。

  “北京高院會定期曬我們的‘成績單’,如果拖延出具鑒定意見,會對我們進行警告或約談,有違法違紀現象造成嚴重後果的,甚至可能被暫停或取消委託資格。”某司法鑒定中心鑒定人范順義説,現在一般案件平均鑒定評估週期控制在了40天內,縮短了約60天。

  鑒定評估只是案件立、審、執流程中的一個環節。2018年9月,北京高院出臺相關意見,提出5個方面、32項改革舉措,對商事審判立、審、執全流程提速增效,民商事案件審理時間再縮短10%,大大提升了投資者的“司法體驗”。

  “一詞之差”讓破産企業重生

  2018年11月10日,一場特殊的“拍賣”在淘寶司法網拍的資産處置平臺公開進行。“拍賣”對像是已經申請破産的北京華都肉雞公司的股權。

  華都肉雞公司是一家有著30年曆史的企業,北京市場覆蓋率一度超過90%。2016年,因資不抵債宣佈停業並申請破産。

  然而,這並不是一道簡單的減法題,牽涉到數百名員工的就業安置。在昌平區法院看來,執法固然要把握尺度,也應有溫度,不能一破了之。於是,破産清算轉為破産重整。昌平區法院在全市首創用公開競爭的方式為華都肉雞選任“新婆家”。“一詞”之差,給身陷絕境的企業帶來了生機。

  為選好這個“婆家”,法院根據企業實際設定了門檻:除了有註冊資本方面的要求外,還需要至少有5年以上從事畜禽類養殖、加工業務的從業經驗,年相關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

  “這是綜合考慮華都的品牌價值和員工安置問題,防止投資人在獲得股權後全盤拋棄原有企業的主營業務,讓企業獲得實質性重生。”昌平區法院民四庭庭長潘幼亭解釋説。

  通過競拍,華都肉雞公司股權最終被北京首農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北郊農場有限公司聯合體以9.6億元的價格“拿下”,超出破産財産評估價值1.7倍。

  “更好服務國家經濟發展沒有止境,北京法院優化營商環境的探索創新永遠在路上。”薛強介紹,目前,北京法院已經在破産案件集中管轄、加強訴源治理從源頭減少糾紛等方面,著手下一輪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