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牽手邯鄲成立創新中心

2019-11-15 09:35: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李如意

  “走,我們請北京專家到企業實地去看看!”11月14日,在位於邯鄲市叢臺區的邯鄲北科創新中心,很多當地企業由衷發出邀請,歡迎北京專家實地參觀,希望通過科學技術實現企業長遠發展。

  當天,邯鄲北科創新中心正式成立。作為北京市政府直屬的大型多學科科研機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將依託優勢的科創資源,與邯鄲市深度對接,助力當地傳統産業升級。預計到明年,創新中心將實現産值超3000萬元。

  北京專家支招邯鄲

  提及需求對接,北科院技術轉移中心主任郭魯鋼向記者講述了他的親身經歷。不久前,當他從北京來到邯鄲,邯鄲有十幾位企業家在當地科技部門的會議室等候。雞澤辣椒協會會長向他提到,雞澤縣辣椒種植面積很大,産業發展較大,但1000多家企業都是生産辣椒醬,同質性強,附加值低,希望引入先進技術,提高産品價值。北科院很快為雞澤縣對接了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和中國農業科學院,業內專家為雞澤縣辣椒産業發展進行諮詢、監測。郭魯鋼説:“開始是一年兩次實地走訪,後續如果當地有需求,北京專家可以隨時過來。”

  邯鄲北科創新中心負責人侯同曉向記者介紹,截至目前,創新中心已經為邯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科技服務10余項。除雞澤縣的辣椒視頻技術研究與開發項目,還有武安市健康養老、邱縣營養與健康領域技術綜合應用開發、邯鄲市中小企業創新驅動、叢臺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叢臺區智慧城市、京津冀科研院所聯盟企業精準對接等項目,組織各類專家為邯鄲提供服務累計超過200人次,對接服務企業百餘家,實現經濟效益2000余萬元。他對記者説,創新中心還走訪當地企業,收集了85項技術需求。同時,創新中心還向企業提供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聯盟成員單位的280多項科研成果,“北科院將利用自身和北京市的科技資源,幫助當地企業實現技術革新和産業轉型。”

  18個高精尖項目落戶古城

  “沒想到以這種方式回到邯鄲。”北京凡拓科技公司創始合夥人郭君是邯鄲人,留學回國後,一直在北京從事3D列印的研發工作,這次在北科院的推動下,郭君把他的團隊引入了邯鄲。他的技術團隊開展關於無人機、3D列印和機器人的科普、文化創意、校內外科學教育等工作。公司研發的3D印表機曾被北京理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使用。他對記者説,這次落戶邯鄲非常振奮,邯鄲的團隊將達到20人。團隊將在邯鄲開展科普活動和創客教育,目前正在與當地教育、醫療和建設設計單位對接。

  邯鄲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當地煤礦、鋼鐵産業發達,以傳統産業為主。侯同曉介紹,為助力當地産業轉型,北科院有意識地引入高科技項目。目前創新中心結合邯鄲市532産業規劃,為邯鄲吸引各類人才50多名,引進落地項目18個,引進註冊企業15家。同時,與西門子、IBM人工智能生態體系、上海張江跨國孵化平臺、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等14家高校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預計2020年,創新中心將吸引各類人才不低於100人,吸引投資不低於5000萬元,實現産值不低於3000萬元。

  打造協同創新示範區

  邯鄲北科創新中心投入使用時間不長,但創新中心的區塊鏈事業部已在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河北賽區中獲得一等獎,即將代表河北省參加全國賽。該事業部技術負責人王工較早從事該領域的研究,致力於區塊鏈技術層次的量級提升。王工是北科院外部引進的專家,現在他決定將研究團隊轉移至邯鄲科創中心。他向記者介紹,團隊嘗試在邯鄲進行一些區塊鏈應用,希望把邯鄲打造成北方區塊鏈研究的重點地區。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郭廣生介紹,邯鄲北科創新中心功能定位為科技孵化器、創新中心、工業設計中心、科學傳播中心。下一步,創新中心將加強與當地産業尤其是先進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等優勢産業、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結合。由於邯鄲特殊的地理位置,未來創新中心將輻射晉冀魯豫四省,努力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腹地和協同創新的重要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