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最大違建群變生態公園

2019-11-15 09:30: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海淀最大違建群變生態公園

西小口公園實景。海淀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本報記者 李瑤

  曾是灰色的連片違建,今是綠色的生態公園。北五環外西三旗橋東、地鐵8號線西側,海淀區最大違建群拆除騰退後,原址上26.5萬平方米的西小口公園近日剛剛建好,這個以“牧馬”為主題的大型生態公園,再現了明代為朝廷供養戰馬的歷史文化。公園總建設面積為26.5萬平方米,將於明年春天正式開園迎客。

  明代時期的西三旗一帶,是青草茂盛的空曠地,朝廷在此處設立多處草場、馬房,以供牧養戰馬。被分派到馬房的官軍,就按照所編的小旗散佈其間,現在的地名“西三旗”“西二旗”“東三旗”“東二旗”等就是明代牧馬的各小旗官軍的駐地,後來逐漸演變成村落。上世紀90年代,伴隨城市化發展,這裡聚集起了一批低級次産業,包括各類廠房、餐飲、小作坊、出租公寓等,交通擁堵、環境臟亂、安全隱患突出等大城市病凸顯。

  疏解騰退促提升,近兩年來,海淀區東升鎮拆除原址20多萬平方米違法建設,消除安全隱患,原址大尺度增綠,建設西小口公園,彌補城市功能短板,提高群眾獲得感。西小口公園原址北臨育新花園社區,南接西三旗村路,東近地鐵8號線,周邊分佈有育新花園、雪梨澳鄉、世華龍樾等多個大型居住區,還有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等多個學校,公園開放後,將為周邊4萬居民提供生態氧吧。

  西小口公園總面積為26.5萬平方米,其中北園約6.1萬平方米,南園約20.4萬平方米。整體設計突出呈現自然美、田園風光,在現狀大片林地基礎上,引入鳥源、蜜源植物等新優品種,豐富植物層次,並採用密生林、疏生林等多種形式,構建或開敞、或內向的場地空間,讓人們全方位擁抱大自然。公園還通過本傑士堆為小動物們提供棲息地,本傑士堆就是人造灌木叢,灌木叢中有植物就會有蟲子,有蟲子就會吸引鳥類或其它動物,動物的代謝物可以為微生物提供發展空間,微生物的代謝又可以為植物提供養分。通過這樣的循環,本傑士堆成為動物、植物、微生物共同生存的生態港灣。為了留住深厚的歷史文化,公園還打造多處帶有“馬”元素的園林小品,追溯明代牧馬各小旗官軍駐地的歷史。

  除了讓人們大尺度擁綠親綠,公園內還設有運動場地,包括2個籃球場、1個足球場、林下健身場、兒童活動場、林下休憩區、廊架休息區等,為周邊居民、學生、上班族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空間。結合原有的林地地形,公園還打造出高低起伏的微地形骨架,並設置滲水井,增加地塊雨水儲存、消納的功能,促進生態水系統的自然循環機制。

  眼下,公園主體建設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進行養護管理,將在明年春天完成植綠補綠後面向市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