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2019-11-15 16:3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11月15日,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在河南省信陽市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偉,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建龍等領導與各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地區相關負責人、森林城市建設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約800人參加會議。

(標題+內容 均作了修改)北京延慶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授牌儀式現場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會上,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對北京市延慶區等28個通過考核評審的國家森林城市正式命名並進行授牌。北京市延慶區等6個城市和單位的主要領導代表新命名國家森林城市作先進經驗交流發言。

(標題+內容 均作了修改)北京延慶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延慶建設國家級森林城市成果顯著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延慶區委副書記、區長于波在作先進經驗發言時,介紹了延慶區在建設國家森林城市中的經驗做法、收穫體會和後續工作安排。自2016年正式書面申請創建、並於當年獲得備案批復以來,延慶區各項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穩步推進。高標準編制了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確立了“京畿夏都宜居地,長城腳下森林城”的規劃願景,規劃出“一核、一環、三帶、五廊、十園、多點”為骨架的城鄉一體的森林城市建設格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為組長的創森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區、街道鄉鎮、社區(村)三級上下聯動,各部門密切配合、市民廣泛參與的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強大合力。強化創森社會面宣傳,在全社會營造“森林城市全民共建,美好生活你我共享”的濃郁氛圍。成功召開了“從美麗世園到森林城市”新聞發佈會,開展了森林馬拉松、“創森答題我參與 世園門票等我拿”、2022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創森杯”健康跑等50余場大型創森社會宣傳活動。

(標題+內容 均作了修改)北京延慶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延慶風貌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標題+內容 均作了修改)北京延慶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延慶植被覆蓋航拍圖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

  特別是在整個創建過程中,延慶區緊抓2019北京世園會、2022年冬奧會籌辦舉辦機遇,將延慶作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綠色獲得感與生活幸福感作為重要前提,統籌推進全國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建設,通過三年的不懈努力,延慶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規定的40項指標全部達標,累計投入創森專項資金50.1億元。全區森林面積增加到11.8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9.28%,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67.9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46.13 平方米,道路綠化率和水岸綠化率均達到100%,形成了青山環繞、森林擁抱、林城相依、林水相融、林園相映、林路相連、林居相嵌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京畿夏都宜居地、長城腳下森林城”的規劃願景初步實現,“大地植綠,心中播綠”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意識明顯提升。

  下一步,延慶將持續推進延慶區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中、長期任務的落實,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態,建設綠色發展聚寶盆,成就綠色夢想,再創生態佳績,全力做好2022北京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積極融入國家推進京津冀森林城市群建設,促進生態惠民,實現綠色發展,奮力續寫新時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延慶篇章,為美麗中國建設注入樸實生動的延慶樣本、首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