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廊坊段即將完工

2019-11-15 09:32: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新機場北線高速廊坊段即將完工

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坊段。張泰源攝

新機場北線高速廊坊段即將完工

  更多內容請關注

  本刊微信公眾號

  本報記者 豐家衛

  經歷一年多的緊張建設,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坊段工程已進入攻堅收尾階段,即將全線貫通,12月底具備通行條件。

  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與京津冀交通體系連接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西起涿州,東至廊坊,路線全長約25公里,由廊坊段、北京段、保定段三部分組成。

  京臺高速公路、新機場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京雄城際鐵路、京開高速公路以及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和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構成了北京新機場“五縱兩橫”交通網。作為“五縱兩橫”交通網中的“一橫”,北京新機場北線高速開通後,將用最短的距離實現三大南北主動脈的東西互通,同時連接京港澳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等重要交通線路,實現與北京中心城區、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以及雄安新區的快速連接,形成集航空、高鐵、城際、地鐵、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為一體的“環首都一小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緩解北京新機場周邊的交通壓力。

  新機場北線廊坊段全長9.971公里,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20公里。另建設105國道空港新區連接線一條,全長6.2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項目位於廣陽區,自廊坊市廣陽區艾各莊村西南起,與規劃的藝術大道西延順接,向西經大伍龍村北後跨龍河,在王場村南與密涿高速交叉,在天村南先後與規劃的105國道、禮賢連接線交叉,經草廠村北、三小營村西後進入北京境內,與新機場北線高速北京段順接。

  在廊坊段西環互通樞紐建設現場,一座橫跨西環主路的立交橋主體已基本完工,高空俯瞰,西環樞紐呈“蝴蝶”造型,蔚為壯觀。

  廊坊段一合同段總工程師王文輝介紹,廊坊段西環互通位於廊坊市廣陽區萬莊鎮,與廊坊市區西環路相交,互通形式成苜蓿葉式,主線以橋梁形式跨越西環主路,服務於廊坊市區通往新機場的車輛,匝道服務於廊坊市區和北環路通往新機場的車輛。

  “西環互通樞紐已進入收尾階段,橋面鋪裝和橋梁護欄施工已完工,工人在橋面上忙著進行高速公路標線施工、安裝護欄板立柱,伸縮縫也已開始施工。接下來,我們將進行5G智慧路燈、綠化、交通標誌線的收尾工作,全部竣工後,廊坊市區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只需20分鐘。”王文輝告訴記者。

  截至目前,廊坊段工程總體進度良好,已進入攻堅收尾階段。項目起點至主線收費站之間交安工程路面標線已經開始畫設,護欄板也已經開始安裝。廊坊段機電工程、綠化工程、房建工程等均在穩步推進。預計12月底,廊坊段具備通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