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區無障礙公交車後年底有望達80%

2019-11-27 09:39:38|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全市首次開展無障礙環境專項提升 無障礙公交配置率將達80%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孟竹) 11月26日,《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于近日印發(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這標誌著北京市首次開展全市範圍內的無障礙環境專項提升行動。記者注意到,行動方案明確了17個方面的重點整治任務,盲道、人行道、地面公交、商場超市餐廳、政務服務窗口、居住社區等均被列入。

  聚焦3個重點整治區域、4個重點領域、17項重點任務

  城市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有望達到80%

  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工作組副組長、北京市殘聯黨組書記郭旭升介紹,為了確保《行動方案》精細化實施,北京市首次建立了無障礙信息化臺賬。《行動方案》提出,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周邊、四環路以內地區、城市副中心為3個重點整治區域;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信息交流4個方面為重點整治領域;以盲道、人行道、地面公交、軌道交通、公共停車場、政務服務窗口、賓館酒店、商場超市餐廳、醫療機構、學校、銀行、文化體育休閒場所、公園景區綠地廣場、公共廁所、居住社區以及媒體服務、生活服務等17項為重點整治任務。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孟橋介紹,地面公交方面,北京市地面公交線路現在有1000余條,中途車站有4萬餘個,公交車輛23000余輛。其中,已經具有無障礙設備的公交車有12000千輛,佔比超過了50%,涵蓋了615條線路。城區公交車無障礙配置率約為51%。《行動方案》明確,確保現有無障礙公交車標識清晰,坡板、輪椅固定裝置有效使用。逐步增加無障礙公交車,實現城市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到80%。升級完善導乘信息系統,努力實現公交車內外使用語音和字幕報站。

  公共停車場方面,北京全市實現備案的經營性公共停車場現有3040個,其中按照規定設置無障礙停車位的停車場的數量達到了2463個。根據《行動方案》,對已備案的公共停車場、配建停車場和駐車換乘停車場,須按規定比例和標準就近設置無障礙停車位,並在顯著位置設置標識。

  軌道交通方面,在2018年的無障礙摸底調查中,北京地鐵車站的無障礙設施合格率超過90%,車輛無障礙設施合格率在99%以上。《行動方案》指出,優化軌道交通車站內外、公共停車場無障礙標識系統,加強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停車位等設施的日常維護。

  政府服務中心方面,應在建築物入口或顯著位置設置樓內示意圖,在重要信息提示處設置語音播報、電子顯示屏等。另外,《行動方案》明確,將居住區無障礙改造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和美麗鄉村建設規劃中統一實施,居住建築出入口應設置無障礙坡道和輪椅回轉空間。

  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各類學校普通教室根據實際需求配置供乘坐輪椅學生使用的課桌;主要教學及生活用房所在建築內至少設置一處無障礙衛生間或廁位。賓館酒店方面,按照相關標準,星級賓館酒店應按1%-2%比例設置無障礙客房,連鎖型快捷酒店應至少設置1間能夠方便乘坐輪椅人士住宿的客房。二類以上公共廁所應設置獨立的無障礙衛生間。

  手機導航、電子地圖等無障礙信息服務有望推出

  2020年基本完成無障礙環境整治任務

  郭旭升介紹,本次行動首次由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共同擔任執行組長、34個委辦局、16個區領導組成的工作組。這是首次開展全市範圍無障礙環境提升,在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任務的同時,其他區域和行業領域也要開展專項行動。同時,結合全市無障礙環境摸底調查,建立覆蓋全市的無障礙設施點位臺賬,形成信息化、常態化、精細化的上賬銷賬管理,保障無障礙設施納入城市精細化治理體系,併為推進手機導航、電子地圖等無障礙信息服務奠定基礎。據了解,北京市統一的“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信息管理系統”於今11月26日上線試運行。

  記者了解到,2019年年底前要摸清底數,通過開展全市無障礙設施自查、排查,梳理無障礙設施問題,建立問題臺賬,制定整改工作計劃。2020年重點整改問題,根據整改工作計劃,集中開展無障礙問題整治,全面落實專項行動重點任務,補齊設施短板,實現應改盡改,基本完成無障礙環境整治任務。2021年,重點是整體提升,繼續完成2020年沒有完成的任務,確保全市無障礙環境的規範性、適用性、系統性水準顯著提升。

  在專項行動中,將動員全社會參與,監督落實情況。引入無障礙監督員、無障礙專家、無障礙專業機構進行業務監督;號召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共同參與無障礙環境建設監督工作;完善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聯動機制,暢通無障礙設施問題的投訴舉報渠道,及時發現問題、整改落實、監督檢查。

  對於新建、在建工程項目,將加強源頭治理,完善新(改、擴)建工程項目無障礙審查機制。佔用、損毀無障礙設施行為將納入相關執法部門常態化管控,堅決糾正、查處各類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