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字號扎堆兒北京大興新機場

2019-11-27 09:35: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時尚老字號扎堆兒新機場

時尚老字號扎堆兒北京大興新機場

大興國際機場近80家餐館已全部正式營業,從全聚德、老舍茶館、廣芳園等老字號,到外婆家、小莫、池記等網紅餐館,應有盡有。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實習記者 楊天悅

  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一個月,近80家餐館也已全部營業,機場五層的親友送別層浮島成了安檢區外美食扎堆兒的地方。從全聚德、老舍茶館、廣芳園等老字號,到外婆家、小莫、池記等網紅餐館,來這裡吃飯的遊客依舊比旅客還多。在新機場現代化的氛圍之下,老字號也搖身一變成了時尚餐館。全聚德的供銷社主打懷舊風,聚德面舍和小全聚德則在環境和菜品上下起了功夫,絲毫不遜色于網紅餐廳,反而更顯特色。

  全聚德菜單添了西餐

  高高的吧臺上整齊擺放著藍色碗碟,插花高低錯落,兩側是可以容納十多人同時就餐的紅色U形卡座,沿玻璃圍墻佈置的桌子上方挂了一溜兒紅燈籠樣式的吊燈,角落裏綠植和圖書隨處可見……聚德面舍簡潔清新的裝飾和寬敞通透的佈局,讓不少人驚嘆于這個百年老字號煥發的新活力。“這跟前門老店的氛圍可不太一樣,輕鬆愜意多了。”王大哥樂呵呵地説,他正坐在玻璃圍墻旁邊舉著手機拍下整個出發大廳。

  名為“聚德面舍”,麵條自然是店裏的主打。“機場裏很多旅客都趕時間,麵條上得快一些,也能兼顧消費者的不同口味。”工作人員説。除了老北京炸醬面和牛肉麵,菜單上還有老上海的蔥油拌面、日式的豚骨湯麵和川味的辣醬拌面。再往後翻,不光有芥末鴨掌、宮保蝦球和烏魚蛋湯的傳統菜,還有泰式咖喱雞、芝士焗野菌、鮮蝦藜麥沙拉、東南亞印尼炒飯等,一多半都是特意新增的菜品。

  聚德面舍和小全聚德都是全聚德集團旗下的新品牌,第一次嘗試以麵條和休閒小食為主體打造休閒餐廳。“來吃飯的遊客能佔到8成,中午人多的時候100多個餐位基本能坐滿。雙休日有時還要排號等位,基本每天能翻個兩三台。”工作人員介紹,平均每天店內能售出100多碗麵,40多只烤鴨。“我們這兒片好的烤鴨是可以直接帶上飛機的。”

  “供銷社”成網紅打卡地

  不遠處的全聚德供銷社則走起了懷舊風。一小塊圍起來的區域中,搪瓷洗臉盆、黑白電視機、盛餅乾的大鐵皮罐子、自行車打氣筒、老式皮箱和斜挎背包等老物件兒堆放在一起,喚起了來往人群的懷舊情。“這樣的縫紉機和電扇我們年輕時家裏就有,找到這些老物件兒可不容易。”趙大媽邊説邊走上前去合影留念。

  “全聚德經歷過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供銷社的時代,就在這兒還原出當時的場景給大夥兒看看。”店裏負責人説,“這些老物件兒都是從淘寶和電影拍攝基地等地方淘換來的,可費了不少功夫。”他隨手一指身旁的一溜兒櫥櫃,裏面也擺放著不同老物件兒,另一邊則擺滿了各種伴手禮盒。

  全聚德供銷社是全聚德第一家旅遊懷舊主題商店,售賣烤鴨、鹹鴨蛋、鴨肉酥、冰沙酥等傳統京味兒特色産品。裝滿懷舊老物件兒的櫃子旁立著一個自助點餐屏,一對中年夫妻正在點點劃劃,盤算著帶些全聚德烤鴨回去給家裏人嘗嘗。

  茶館賣“兔兒爺”冰淇淋

  五層浮島另一頭的老舍茶館也是京味兒老字號的代表。這裡不光可以品茶,還把戲曲表演和北京小吃也“搬”進了新機場。造型花茶、五環茶等伴手禮古風濃厚又不失精緻,吸引了不少來往人群的駐足。

  最受年輕人歡迎的還是店內的“兔兒爺”造型冰淇淋。滿滿一個櫃子裏不光有榛子、抹茶和椰子等口味,還有“只有酒香不含酒精”的二鍋頭口味冰淇淋。“雖説現在天兒涼了,機場裏還是挺暖和,冰淇淋一天能賣出幾十支。”工作人員介紹。

  小莫西餐廳是莫斯科餐廳旗下的品牌,開進大興國際機場也變得更精緻時尚。半開放式的就餐區裏的吧臺上擺滿了雕像、燭臺等裝飾品,靠近玻璃圍擋的卡座旁種了一溜兒高大的綠植,包間則用鏤空外墻隔開。“環境特別好,有老字號也有網紅餐廳,來大興機場吃東西比出去逛街還舒服。”正在吃招牌大漢堡的朗女士説,“今兒是特意約上老姐妹一起來新機場打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