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批復14個分區規劃 將成各區空間發展指南

2019-11-27 09:29:51|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重磅!北京正式批復14個分區規劃 將成各區空間發展指南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近期,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復了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大興、順義、昌平、房山、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共13個區的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及亦莊新城規劃(國土空間規劃)(以下簡稱“各區分區規劃”)。這是北京市全面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以下簡稱《總體規劃》)取得的又一重要階段性工作成果。

北京正式批復14個分區規劃 將成各區空間發展指南

  2017年9月13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總體規劃》後,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時組織召開《總體規劃》實施動員和部署大會,並印發《總體規劃》實施工作方案,將精心組織實施《總體規劃》作為全市工作“三件大事”之一,要求必須不折不扣地把這版規劃全面貫徹落實到位,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為貫徹落實《總體規劃》,充分發揮其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北京市從構建完整國土空間規劃傳導體系的角度出發,在城市空間結構確定的中心城區、多點地區、生態涵養區創新增加了分區規劃的傳導層次,由市級層面統籌、各區委區政府作為主體,組織編制了各區分區規劃。

  分區規劃作為區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將成為各區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對全面提升北京市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實現北京市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具有重要意義,為推動在市域範圍內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國土空間格局,形成“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實現《總體規劃》一張藍圖繪到底夯實了重要的國土空間規劃基礎。

  本次分區規劃在編制思路上,加強了《總體規劃》剛性約束的有效傳導,強化空間與時間關係的把握,進一步厘清了市區兩級規劃事權,積極應對處理規劃剛性和彈性的關係。在編制內容上,明確了落實《總體規劃》“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和做好“四個服務”的價值導向,圍繞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積極探索解決跨區域和區域內不同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北京正式批復14個分區規劃 將成各區空間發展指南

  同時,框定了各區規模總量,將《總體規劃》確定的人口、建設用地以及建設規模等核心指標分解到各區、各新城(特定地區) 和215個鄉鎮(街道)規劃單元。

  還優化配置了各類資源要素,以統籌優化生産、生活、生態三生空間為抓手,深化細化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控制線,強化兩線三區全域全類型空間管控,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水域保護區等生態功能用地,統籌把握三生空間內在聯繫,優化提升職住結構,提升城市宜居品質。

  強化了空間結構形態,進一步完善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新城、鎮、新型農村社區的城鄉體系,通過開展整體城市設計,劃定了三級六類城市設計重點地區,分空間圈層提出了城、鎮、村的建設強度和管控要求,強化了建築風貌的引導管控。

  夯實了覆蓋全域、多規合一的基礎底圖,統籌建設空間和“山水林田湖草”非建設空間,劃定覆蓋全域的11類國土空間規劃分區,形成一張規劃底圖、一個數據庫、一套管控機制,為逐步實現可感知、能學習、善治理和自適應的智慧規劃提供了重要基礎。六是研究制定了規劃實施運行規則,立足構建北京市完整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打通規劃與治理實施機制,開展了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國土空間規劃分區管控規則、規劃單元劃定與管控要求、建設規模管控辦法、戰略留白用地劃定與管控辦法、一張圖動態維護機制等系列規劃實施運行規則的研究。

  據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分區規劃形成初步成果後,各區組織開展了區政府、區委、區人大審議研究以及市級部門徵詢意見工作,並對分區規劃草案成果進行了網絡公告、現場公告,廣泛徵求了社會各界意見。經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修改完善,並經中共北京市委、北京人民市政府審議通過,近期已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復。各區分區規劃成果即將在有關區政府和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官網上陸續對外公佈,歡迎下載查詢,凝集各方力量共同推動規劃實施。(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