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打造世界一流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區

2019-12-03 09:47: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區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海淀區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調查研究。他強調,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站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高度,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環境,集聚資源,加大研發力度,搶佔未來發展先機,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區。

  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是我市積體電路産業的重要承載平臺,開園一年來,吸引了比特大陸、兆易創新、兆芯等數十家頭部企業進駐,年産值240億元,佔全市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的42%,聚集了一批行業領軍人才。蔡奇詳細了解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情況,走進企業察看技術研發成果。中慶現代公司作為晶片應用企業,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積體電路主板,助力智慧教育。同源微公司是園區首家入駐企業,致力於半導體傳感技術開發,經過兩年多孵化,科研成果即將量産。蔡奇詢問企業營收、融資和發展規劃等情況,叮囑要全力支持成長型企業,培育更多“隱形冠軍”。

  蔡奇在園區座談時指出,北京正在以“三城一區”為主平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各類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對於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帶動高精尖産業發展至關重要。好的園區要有頭部企業,産生聚集效應;要有優秀設計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有政策支持,扶持引導戰略性産業發展;要有貼心服務,培養優秀的運營服務團隊,用好公共科技創新服務平臺。

  蔡奇指出,積體電路産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産業。要強化科技攻關,以頭部企業和獨角獸企業為引領,著力破解設計領域“卡脖子”問題,努力産出一批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設計工具;用好中關村芯園設計服務平臺,降低企業研發成本;支持設計企業成果轉化落地,支持重點企業在5G、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興領域加緊佈局,發揮帶動作用。要聚集高端人才,引導校企之間建立人才精準對接和聯合培養機制;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創新政策,讓各類人才能在北京留下來。

  蔡奇要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園區綜合服務能力,增強對高端企業和項目吸引力。把握科創板、新三板機遇,支持符合條件企業上市融資,鼓勵和支持積體電路設計企業並購重組、做大做強。引導“耐心資本”投入,發揮續貸中心作用。當好服務管家,解決企業反映的合理訴求。加強商業配套建設,提高工作生活便利性。中關村管委會要加強指導,海淀區要落實屬地責任,進一步創新管理體制,加強配套保障。引導園區設計企業與積體電路製造企業協調聯動。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