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向全球徵創意

2019-12-06 09:39: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記者從懷柔科學城管委獲悉,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項目近日面向國際徵集設計方案。“城市客廳”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總用地面積24.01公頃,規劃地上建築面積29.62萬平方米。未來,該項目將為科學城科研相關人員提供工作、生活各方面國際化一流城市公共服務,並打造科學研究和科技産業的活力中心。

  根據徵集公告,“城市客廳”將立足三大定位進行建設,打造針對國內外科學家的國際化公共服務中心、科學研究與科技産業的活力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對外展示樣板。根據估算,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現有科研項目可聚集科學家、學生、訪問學者等逾2萬人,未來還將吸引更多科研相關人員。“城市客廳”將為這些人員提供工作、生活、差旅等各方面的國際化一流城市公共服務。“城市客廳”還將以科技服務業作為引領産業,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前沿産業。依託懷柔科學城的科研實力與科研氛圍,吸引和培育一批科技創新企業,建立産學研用相結合的發展模式。

  “城市客廳”將對標國際化標準進行建設,充分考慮國際科學家的工作、生活需求,構建一流國際化科研環境。由於項目服務對象群體廣泛,既包括在此工作的科研人員,也包括大量國內外科研裝置用戶、客座教授及其他訪客,項目服務功能將更加多元化、綜合化,囊括日常居住、商業配套、文化體育、行政管理、酒店住宿、企業服務、接待展示等多種功能。

  徵集公告顯示,“城市客廳”分為A、B兩個地塊。其中,A地塊位於科研裝置集中區的中心位置,核心功能包括研究型學院、酒店及酒店式公寓、公共服務、文化設施、配套商業、城市公園等,將結合綠地佈局國際頂尖研究型學院和國際化配套服務,形成功能多元、開放共享、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典範地區。B地塊定位於科技服務和技術轉化功能,將結合相關辦公、商服配套,成為懷柔科學城創新科技産業的活力中心。其核心功能包括科技服務與轉化、企業辦公、酒店、商業配套、人才公寓等。

  “城市客廳”項目總用地面積24.01公頃。A地塊總用地面積13.8公頃,可建設用地5.68公頃,規劃地上建築面積9.2萬平方米;B地塊總用地面積10.21公頃,規劃地上建築面積20.42萬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