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學城成立開源晶片創新中心

2019-12-09 09:17: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中關村科學城成立開源晶片創新中心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 李瑤)瞄準晶片設計的“金字塔尖”和源頭創新,12月7日下午,中關村科學城開源晶片源碼創新中心成立。中心將推動晶片設計領域全球標準創建,建設國際開源平臺,提升我國晶片設計硬實力和自主可控核心能力。

  多年來,由美國企業主導的ARM、X86架構是全球晶片領域的主流架構。隨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發展,不少科技巨頭紛紛轉向RISC-V架構。RISC-V因其靈活、精簡、開源等特性,成為全球晶片領域備受關注的架構,也被視為中國芯的“新機遇”。

  中關村科學城開源晶片源碼創新中心就是希望構建RISC-V晶片創新生態。

  未來,該創新中心主要聚焦RISC-V全球標準創建、知識産權保護,增強中國企業與研究機構在全球標準化體系中的話語權;搭建RISC-V開源平臺和社區,降低企業、高校院所、創業者的晶片設計與應用開發成本與技術門檻;加強RISC-V架構的處理器內核、配套基礎軟體和晶片研發創新,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