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海歸最期望就業城市

2019-12-20 09:45: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回國就業和創業,成為越來越多留學歸國人員的選擇。智聯招聘和全球化智庫(CCG)昨天發佈的《2019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顯示,北京、上海、深圳是海歸最期望就業的城市,同時也是居住海歸最多的城市,北京成為對受訪海歸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新一線城市依然有較大潛力。

  在對“促進海歸發展的政策需求”調查中,數據顯示,“完善海歸人才就業服務機制”代替“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成為海歸最主要的政策需求。隨著國內就業市場競爭加劇,更多海歸的關注點正從“能在工作中獲得更高的勞動報酬”向“能夠在國內就業市場找到合適工作”轉移。

  在國內就業,成為受訪海歸事業發展的主流方向,佔比達到61%,選擇在國內創業的海歸佔5%。IT/通信/電子/互聯網是海歸就業的主要領域。在選擇創業的海歸中,大多數人集中于貿易/批發/零售/租賃業行業,服務業是海歸創業的第二大行業。

  隨著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為海歸舉辦專場招聘活動,海歸求職渠道進一步拓寬,11%的海歸表示“回國前已經找到工作”,在回國“1個月內”或“1至3個月”找到工作的比例均為36%。33%的創業海歸認為“融資困難”成為創業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創業服務不到位”佔比達29%。“經濟發展快”“國際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強”,繼續成為城市吸引受訪海歸的三大因素,選擇“家鄉”的佔比從2018年的9%提升至今年的30%,更多海歸願意回家鄉發展。居住在北京的海歸佔比達20%,居住在上海和成都的海歸其次,佔比為11%和7%。

  從招聘需求來看,北京對海歸需求最高,需求人數佔招聘人數總和的18%,上海、深圳、成都佔比為11%、9%和5%。但海歸在國內就業市場存在部分崗位供需比例失衡的情況,例如教育/培訓崗位需求人數佔比高達31%,但在此類崗位工作的海歸比例僅為7%;就職于財務/審計/稅務的海歸人數佔比為6%,但崗位招聘佔比只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