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柵欄搭建“無圍墻”養老體系

2019-12-24 09:35: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大柵欄搭建“無圍墻”養老體系

北京大柵欄搭建“無圍墻”養老體系

老人們在大柵欄街道養老助殘服務中心(銀鶴苑)參加活動。 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記者 張驁

  大柵欄寸土寸金,在熱鬧的步行街後,衚同裏的老人卻面臨著養老難的問題。想吃熱乎飯沒地兒買,想洗熱水澡沒有浴池,想讀書看報沒有圖書室……隨著煤東社區百姓之家近期揭牌,大柵欄地區的老人有了可預訂食品的窗口和老年餐桌。加上大力衚同150平方米的老年浴池和笤帚衚同的智慧居家養老試點,核心區內又一個“無圍墻”養老體系初具規模。

  大柵欄街道下轄9個社區,60歲以上老年人16455人,佔地區總人口的近30%,地區人口老齡化情況明顯。陳淑蘭老人今年82歲,兒女不在身邊,腿腳不好,牙口不行,是典型的空巢老人,生活中有不少難題——“我愛吃懶龍,自己做不了,周圍又沒處買。”半個多月前,煤東社區百姓之家開門,幾張餐桌之外,外賣櫃檯還提供十幾樣麵食和熟食。開花饅頭、彩色花卷、玉米餅、懶龍等應有盡有。如今,每週一、三來百姓之家預訂心儀食品已成為大爺大媽們的習慣。

  讓老人們吃好,只是大柵欄“無圍墻”養老體系的一個縮影。在大力衚同,150平方米的免費老年浴池已運營六年,累計發出900多張澡卡,給平房裏只能用熱水擦身的老人提供了包含防滑地墊、安全扶手和助浴志願者的浴池。

  兩個多月前,張履端老人家中添置了能幫忙拉窗簾、開關電視的“新成員”。“把窗簾拉好,我要休息。”一聲令下,與智慧終端相連的窗簾自動拉上。

  從無到有,從單一到聯動,大柵欄街道打造的“無圍墻”養老體系已初具規模。未來,大柵欄街道養老服務還將在原有服務項目的基礎上,為社區老人提供多元、高效、便捷、舒適的智慧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力圖將大柵欄街道養老生態打造成為可推廣、可複製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