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G用戶已超25萬人

2019-12-26 09:27: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趙鵬)本市已開通5G基站14577個,五環內的室外5G信號已基本實現無縫覆蓋。市通信管理局昨天披露,預計到2020年底本市將開通5G基站約40000個。

  盤點2019年度的關鍵詞,“5G”無法繞過。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的主要方向,5G正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截至12月16日,三大運營商在京共建設了5G基站16634個,開通5G基站14577個。在五環內區域,室外的5G信號已基本實現了無縫式覆蓋。在五環外,三大運營商則在重點區域實現了精準覆蓋。

  明明一家運營商信號很好,同一地點用另一家上網卻是龜速,連張照片都打不開,這就是備受市民詬病的運營商信號差問題。值得注意的是,5G基站的共享正在明顯改善5G網絡的信號。在北京,聯通與電信已全面進行了5G基站共享,市民可以在聯通和電信之間實現5G信號的無感知瞬間切換,新增基站的共建工作也已經全面展開。

  在今年9月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宣佈啟動5G網絡共建共享後,北京成為了全國第一批進行共建共享區域劃分的省份,也是全國首個批量完成5G基站共建共享的城市。目前,雙方共建共享5G基站總量達到7000多個。共建共享後,本市相關5G用戶在主要道路的5G時長駐留比提升了7%,良好覆蓋率提升了9%,用戶體驗得以明顯提升,找不到5G網絡或者掉網等問題明顯減少。

  市通信管理局方面還透露,如今三大運營商已在京發展了5G用戶25.1萬人,這三家企業的累加産業合作項目則超過了600個。本市通信管理部門則預計,到2020年底北京有望開通5G基站約40000個,數量將在國內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