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件史前彩陶展“國色初光”

2019-12-26 09:30: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195件史前彩陶展“國色初光”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12月25日),“國色初光——甘肅彩陶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195件史前彩陶亮相,其中不乏首次展出的文物。甘肅博物館歷史部主任王勇説:“這些文物器物身上的花紋就像是古人寫給我們的一封信。”

  這封“信”是從距今八千年左右開始起筆。當時,渭河流域的先民燒制出了中國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後,彩陶廣泛出現于黃河、遼河、長江等流域的各新石器時代文化中,而黃河上游甘肅地區彩陶最為發達,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彩陶文化。國博專家説,甘肅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歷史悠久,包含了眾多新石器時代及青銅時代文化。

  展覽分“黃土下的彩色世界”“筆畫與色調的奏鳴”“大自然的生命組歌”“精神的家園”四個單元。展覽展期一年。      本報記者 鄧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