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將打造“網上12345”

2019-12-27 09:49: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高枝

  明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于昨天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確定。綜合各方意見,共形成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提升生活便利性、方便市民出行、營造宜居環境、豐富文體生活、保障公共安全和提高社會保障水準共8個方面、32件項目。作為市民訴求直接快速響應的重要渠道,明年本市將打造“網上12345”受理平臺。

  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介紹,2020年重要民生實事編制工作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全面梳理分析2019年市“兩會”期間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1900余條建議提案,從中梳理出722條作為實事項目的重要來源和依據。

  目前,32件實事項目中,來自市人大代表建議13件、佔比41%,來自市政協委員提案11件、佔比34%。同時,開展入戶民意調查,首次將在本市居住6個月以上的非京籍居民納入調查範圍,增加門頭溝、房山、昌平、大興等4個區的農村樣本,共徵求2630戶居民的建議。通過北京日報、首都之窗、微博微信等媒介,多批次向廣大市民徵集實事項目線索,累計收集意見建議6122件次,同比增長178%。

  “12345”將建網上受理平臺

  實事項目中,涉及優化基本公共服務和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的內容最多。主要包括新增幼兒園學位3萬個;建設運營10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00個農村鄰裡互助養老服務點、50個社會心理服務站(中心);建成16個區級、1個市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提升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實現每萬名居民擁有3名以上全科醫生等。

  同時,將建設提升1000個基本便民商業網點,讓群眾日常生活消費更加方便;試點開展公共建築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工作,利用人防地下空間提供停車位5000 個;實現1000項政務服務事項移動端辦理,在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實行工作日中午不休息和週六服務制度;創建30個樓門院治理示範點。

  今年,本市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搭建起“接訴即辦”的市民訴求快速響應機制。明年,將打造“網上12345”,開通社情民意直通車,建設以“北京12345”微信公眾號、小程式及“北京通”APP為支撐的網上受理平臺,方便市民通過互聯網渠道反映訴求、提出意見建議、查詢辦理。

  推動600個住宅小區成立業委會

  群眾居住條件將進一步得到改善,主要包括建設籌集各類政策性住房4.5萬套 (間),竣工9萬套(間)以上;推動600個實施物業管理的住宅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老樓加裝電梯開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對3000部住宅老舊電梯進行風險評估預警;完成160個單位(小區)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200公里污水管線建設,推動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村莊覆蓋率達到50%以上等。

  新增200余種藥品納入醫保

  交通出行方面,主要包括加快城市慢行系統建設,整治378公里自行車道,完成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實現廣渠路東延二期、林萃路、化工路、宋梁路北延及24條城市次幹路、支路工程完工;實施20項市級疏堵工程,重點整治學校、醫院周邊交通環境;為了讓市民享受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務,將通過完善線網佈局、優化站點設置、延長運營時間等方式,優化調整公交線80條。

  此外,將通過騰退還綠、規劃建綠、見縫插綠等方式,新建10處城市休閒公園, 為市民提供更多戶外休閒場所等。同時,將實現食品、常用藥品等38大類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食品藥品抽檢監測全覆蓋;新增200余種藥品進入醫保報銷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