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2019-12-27 09:44: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效果圖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懷柔科學城城市設計效果圖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國聯汽車動力電池創新中心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創新小鎮

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 奮力邁向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作為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臺之一,規劃面積100.9平方公里的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長城腳下、雁棲湖畔,肩負國家使命、探索人類課題、推動首都發展。

  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懷柔科學城的顯著特色和明顯標誌,主要圍繞物質科學、信息與智慧科學、空間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系統科學等五大科學方向,提高我國在基礎研究和交叉前沿領域的原始創新能力和科技綜合實力,代表國家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和引領國際科技競爭合作。

  2019年,懷柔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成效初步顯現。

  構建創新型城市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懷柔科學城將優化空間佈局,構建活力迸發、綠色生態、智慧人文的創新型城市框架。

  2019年以來,在懷柔科學城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徵集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牽頭編制《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導則》,以及綜合交通、市政基礎設施、綜合防災和地下空間、科學田園和土地增效、城市風貌和景觀、海綿城市、水影響、國際化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等8個專項規劃和專題研究,目前正在按照任務書、作戰圖、時間表加緊推進,截至目前形成了重要研究成果。

  “小街區、密路網”的規劃理念在這裡得到體現。項目緊湊集約佈局,縮減項目用地,重塑空間形態,提高建築強度,增加路網密度。破除“大院+圍墻”傳統模式,減少建築退線,增加貼現率,增加地塊的開放性,營造街道空間氛圍。通過緊湊佈局,騰出新的地塊,植入公共服務設施,增加用地功能的複合度,為科研人員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考慮未來發展彈性,預留科學發展空間,增強創新主體互動,活化創新生態氛圍。統籌設施共建共用,打造無界共享城市。

  最近一個月,國內外知名的城市規劃設計“大咖”雲集懷柔科學城,他們是奔著懷柔科學城城市客廳項目的建築方案國際徵集而來。城市客廳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用地面積23.72公頃,服務對象為科學家、科研人員、科學裝置和科技研發平臺用戶、創新創業團隊和訪問學者,服務功能包括居住、商業配套、文化休閒、行政管理、酒店住宿、企業服務、接待展示等。12月4日,來自中國、德國、英國、美國、法國、西班牙、丹麥等國家的34個世界知名設計團隊及組成的聯合體報名參與。經過專家評審,遴選出8個聯合體參加國際方案徵集推介會和現場踏勘活動。目前,8個聯合體正在按照設計任務書要求,對城市客廳建築方案進行設計。

  五個大科學裝置全部開工建設

  鑄科學利器,啟創新之道。目前,國家在懷柔科學城佈局的5個大科學裝置已經全部開工建設,包括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佔在北京落地的19個大科學裝置的26%,是北京地區大科學裝置最為密集的區域。

  據透露,截至2019年12月底,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建安工程完成98.8%,科研設備採購完成66.7%;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建安工程完成82%,科研設備採購完成85%;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建安工程完成11%;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子午工程二期)項目建安工程完成37%;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臨水、臨電、臨建均已完成。

  另外,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個第一批交叉研究平臺土建工程全部完工,進入科研設備安裝階段。中科院11個“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項目,以及北京市和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共建的4個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項目即將開工建設,標誌著“十三五”時期佈局懷柔科學城的科學設施平臺全部啟動。同時,結合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長期規劃,懷柔科學城正在積極研究承接“十四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落地佈局。

  推動一流創新主體集聚發展

  積極爭取國家實驗室佈局建設,吸引一批高水準的科研院所、研發機構和科技創新基地,建設國際一流研究型大學,推動中科院科研院所整合佈局,吸引一流研發主體和創新型企業集聚發展。目前,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已經或正在懷柔科學城建設園區、校區、大科學設施、交叉研究平臺、科教基礎設施、重點實驗室。北京市政府和清華大學共建的北京應用數學研究院落地懷柔科學城。位於科學城核心區的懷柔科學城創新小鎮,已入駐中關村信息谷、海創産業技術研究院、國科大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等創新創業服務平臺,聚集了50余家初創企業和成果轉化團隊,引入了北京銀行、中關村銀行等金融機構,為科技型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隨著國家動力電池製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輕量化材料成形技術與裝備創新中心落地懷柔科學城,表明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已經全面加速。其中,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建設的動力電池協同攻關、動力電池測試驗證、科技成果孵化與轉化、行業共性工作組織等四個平臺的硬體設施已經完成,正在等待驗收。國家輕量化材料成形技術及裝備創新中心已完成兩個公司的註冊,5000平方米的中試車間已經投入使用。互聯網域名系統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將努力打造全球領先的互聯網基礎資源創新中心。

  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前沿科技産業培育

  懷柔科學城通過加強重大科技計劃佈局,推動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積極對接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爭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技術創新引導專項、基地和人才專項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落地實施。

  據統計,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基地和人才專項等300個項目(課題)正在或計劃在懷柔科學城落地實施。中科院正在落地和擬落地懷柔科學城的A類先導專項有空間科學(二期)、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智慧導鑽技術裝備體系與相關理論研究、器官重建與製造、臨近空間科學實驗系統、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等。

  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中心。懷柔科學城將積極培育“1+5+X”前沿科技産業。以構建適應創新發展要求的科技服務業為紐帶,引進與培育雙向發力,重點佈局新材料、生命健康、信息裝備與精密儀器、太空與地球探測、節能環保等5個“硬科技”前沿産業,正在研究佈局“硬科技”孵化中心,同步孵化培育未來先導産業。

  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本市有關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持。例如,2018年北京市科委設立“懷柔科學城科技創新專項”,支持中科院、北大、清華等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在懷柔科學城落地實施。2018 年和2019年共安排2.3億元科技經費,支持51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截至2019年12月底,該專項支持在懷柔科學城成立14家成果轉化公司,註冊資本共計3000余萬元。其中2家已獲得社會資本投資1000萬元,6個項目已獲得明確投資意向,共申請專利31項,研製相關設備或産品樣機13台套,完成設備或産品樣機方案設計18台套。

  吸引知名科學家和高水準科研團隊

  為吸引全球範圍內的高層次人才,懷柔區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政策舉措。圍繞大裝置和交叉研究平臺,制定了更具競爭力的人才聚集政策,並啟動實施《懷柔區高層次人才聚集行動計劃(2018-2022 年)》(“雁棲計劃”)。

  其中,針對全球尖端人才,支持符合懷柔科學城功能定位的諾貝爾獎級獲得者、兩院院士等國內外尖端人才及創新團隊,到懷柔科學城來設立新型機構或創辦企業;帶動作用突出的,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定制服務和綜合資助;針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支持國家級和省部級領軍人才及團隊創新創業,對有突出貢獻的領軍人才及團隊給予持續資助;針對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骨幹人才,支持創業投資、科技仲介、知識産權、技術交易等各類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骨幹人才來懷發展,按貢獻度給予資助;針對優秀青年人才,設立優秀青年人才創新創業基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支持優秀青年人才創新創業,支持優秀青年人才對接各種專家資源和創新創業資源,提供專家指導、培訓交流等服務;針對大科學裝置建設運維、實驗保障人才或緊缺急需的基礎服務人才培養項目,給予項目資助,支持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設立“雁棲人才伯樂獎”,支持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引進全球尖端人才、國家級和省部級領軍人才,等等。

  同時,聚焦發展需求,搭建人才發展平臺,建設國際人才社區。針對高層次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建設以國際一流科研人才聚集為特點的國際人才社區,佈局國際化要素,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創新事業、有宜居生活、有服務保障的特色區域,營造一流國際人才生活工作環境。

  據悉,懷柔區正在研究制定“雁棲計劃”2.0版,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的改革舉措,研究推出更大力度的引才用才政策。

  提高國際化水準和國際影響力

  近年來,入駐懷柔科學城的科研院所提出了國際子午圈、三級環境與氣候變化、“數字絲路”等國際大科學計劃或國際研究計劃意向,以及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CEPC、地球大數據科學平臺、幹細胞與轉化等國際大科學工程或聯合研究中心意向。同時,懷柔科學城積極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城加強戰略合作,與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法國格勒諾布爾科學城、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平臺建立交流機制,與中關村矽谷創新中心和波士頓創新中心達成合作意向。

  今年以來,國家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正式落戶,跨學科、跨領域、跨區域的協同創新網絡初現雛形。第三屆國際綜合性科學中心研討會、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首屆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等國際論壇成功舉行,懷柔科學城的國際化水準和國際影響力逐步提高。

  懷柔科學城正在引入國際化設計元素,高標準抓好重點區域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徵集,不斷完善國際化配套設施功能,全力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加快佈局國際學校和國際醫院,爭取更多國際會議、國際會展和國際體育賽事在懷柔舉辦。推動組建國家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聯盟秘書處,完善聯盟運行機制,鞏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營造國際化學術生態。推動“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實質性入駐,以此為牽引,吸引集聚一批國際科技組織、國際知名企業總部、國際項目辦公室、國際大科學計劃秘書處等支撐機構落地佈局,持續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開局就是決戰,決戰就要決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標誌性意義。懷柔科學城正處在全面推進、加速突破的關鍵階段,任務艱巨、戰鼓催徵。懷柔科學城統籌科學、科學家、科學城關係,堅持産城融合、學科交叉融合、職住融合、服務融合,堅持集約高效、組團聯動、戰略留白、遠近結合,朝著建設百年科學城、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的目標奮力邁進,成為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