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藝術大展亮相鳥巢

2019-12-30 09:32: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波普藝術大展亮相鳥巢

  本報訊(實習記者 楊天悅)上週六(12月28日),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霍爾授權巡迴展來到鳥巢文化中心,繪畫、雕塑、圖形、照片和電影作品等6大主題展區集中展示了沃霍爾近40年藝術生涯中的主要作品。展廳裏還能看到許多藝術限量複製品、衍生品和典藏級圖書,以及藝術化的生活用品等,展出將持續至2020年1月5日。

  安迪·沃霍爾是波普藝術的倡導者和領袖,也是電影製片人、作家、搖滾樂作曲者和出版商,以及20世紀60年代美國最出色的藝術家之一,曾被《經濟學人》2009年的一篇文章描述為“世界藝術市場的領頭羊”。他最貴的一幅名為《銀色車禍》的油畫曾被賣到1.05億美元的高價格。

  這次展覽是安迪·沃霍爾基金會在國內首次授權展覽,原汁原味的美國藝術也在鳥巢實現與中國本土文化藝術的交流碰撞。展區裏,充滿幻想的構思、細膩的畫作、帶著墨漬的線條和可愛又古怪的手寫字體等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引得不少人打卡拍照。在展區中名為“銀色工廠”的角落裏,小孩子們正在堆滿充氣抱枕的場地中玩得起勁兒。

  在藝術需求倍增、商業藝術展大行其道的時刻,藝術正逐步走出博物館、藝術館和專業課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北京奧運會後,“鳥巢”也在體育、旅遊、文化、藝術等領域全面開展市場化運營探索,變得“能文能武”。現在鳥巢已形成包括大型活動、旅遊服務、商業開發在內的綜合業務體系,並成為又一個首都公共文化空間。本報記者 程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