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博園裏36家院團唱大戲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10-22 11:33:24

  原標題:13處園林空間變身“戲曲園” 園博園裏36家院團唱大戲

  園博園裏36家院團唱大戲

  10月21日,北方崑曲劇院演員在北京園博園內排練、走臺,為即將開啟的中國戲曲文化周精心準備。  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10月23日至29日,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的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園博園舉行。園博園內13處園林空間將變身“戲曲園”,36家專業及民間戲曲團體將為市民獻上約180場演出,邀市民在中國園林中領略中國戲曲的魅力。

  步入園博園,園林間的戲曲氛圍已經非常濃郁。循著婉轉的水磨腔,記者來到“憶江南”園,北方崑曲劇院正在這裡進行綵排,戲曲文化週期間,這裡將上演《愛在“憶江南”》情境浸沒系列崑曲。北昆依據憶江南的園林結構特點將“讀書軒”“藕香堂”“攬勝閣”三處園林景觀打造成崑曲表演區,精心準備了“遊園驚夢”“琴挑”“偷詩”“聽琴”“賴簡”“酬簡”“小宴”等經典選段,演繹傳頌千年的經典愛情故事。除了憶江南園外,今年北京園、閩園等特色園區都將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裝傳統劇目,並輔以多種互動活動,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空間。

  作為本屆戲曲周主舞臺的陽光劇場,為玻璃幕墻鋼架結構,整體建築投影成樹葉狀,四面通透,溫度宜人。戲曲周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往屆戲曲周的主舞臺都在戶外,考慮到10月下旬的天氣因素,今年特別將面積2800平方米的玻璃花房改建成了陽光劇場。10月23日上午陽光劇場將舉辦戲曲周開幕式,隨後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在京專業戲曲院團將在這裡輪番演出,上演京劇《龍鳳呈祥》、崑曲《牡丹亭》、評劇《包公賠情》、曲劇《龍須溝》、河北梆子《王寶釧》等劇目,讓市民過足戲癮。

  “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中國戲曲文化周還為北京諸多民間戲曲社團以及高校戲曲社團提供展示平臺,他們將在錦繡谷明天劇場、重慶園、石家莊園、西安園、長沙園以及票友小舞臺等地展現戲曲藝術的民間傳承。

  穿行在園林之間,耳畔纖音如雲,好似一場跨越時空的戲曲旅行。今年的戲曲周還將依託中國移動5G技術支撐,對演出進行全程直播,以滿足廣大戲迷朋友的參與熱情。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園博園入園遊客需進入唯一網絡預約平臺“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微信公眾號進行網絡實名預約,掃健康寶登記入園,體溫37.3℃以上游客禁止入園,室內及室外人員密集場所需科學佩戴口罩。園博園于每天早7時至晚7時開園,下午5時停止預約當日門票。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