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與創新暨第二屆成方金融科技論壇舉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10-22 11:30:37

  金融科技與創新暨第二屆成方金融科技論壇舉行

  十月二十一日,二〇二〇金融街論壇年會隆重開幕。本屆論壇年會主題為“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將舉辦開閉幕式、全體大會、平行論壇、閉門會議、專場活動和成果發佈等。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高枝 武紅利)昨天下午,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舉行金融科技與創新暨第二屆成方金融科技論壇。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常務理事會主席陳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並致辭。

  易綱在致辭中説,人民銀行認真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直接指導下,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分佈式記賬、電子商務等在金融領域廣泛應用。金融科技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務的便捷性,但也帶來了傳統金融數字化轉型問題、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保護問題,以及老年人等部分較少使用智慧設備群體難以正常獲取公共服務這一“數據鴻溝”問題。對此,要建立清晰的法律框架,嚴格依法防範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被濫用。要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加強國際合作,同時注意保留小額現金支付等傳統有效的金融交易渠道和服務方式,讓人們在享受金融科技紅利的同時,充分保障各類人群的合法權益和基本生活服務需求。

  陳吉寧在致辭中説,北京市始終把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放在重要位置,金融業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是重要支柱産業。同時,北京金融科技創新活躍、發展迅猛。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市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走出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於服務國家戰略,充分發揮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深入推進金融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金融科技前瞻性佈局,深化金融資源與科技資源結合,推動底層關鍵技術創新,擴大高水準開放,促進金融科技國際化發展,為實體經濟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為國家金融創新發展再作新貢獻。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常務理事會副主席蔡鄂生,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現場致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埃裏克·馬斯金視頻致辭。與會者圍繞充分發揮金融科技賦能作用,推動全球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推動建設世界金融科技協同發展平臺,持續增強金融科技創新能力等議題展開研討。

  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