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10-27 09:49:56

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

  昨天,中國文化信息協會紅色收藏工作委員會捐贈文物史料活動在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行。《朝鮮前線通訊集》等690余件文物入藏展館。北京日報記者 饒強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劉冕)“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搪瓷缸、1952年10月“慶祝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二週年”紀念冊、1953年9月新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和最可愛的人在一起》……昨天,690余件文物史料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這是該館正式對公眾開放以來接受的最大一批社會捐贈革命文物史料。

  在捐贈現場,一批反映抗美援朝時期的文物史料格外引人關注。“今年是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所以我們重點徵集了這一時期的收藏,希望通過集體捐贈的方式,緬懷先烈,宏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國文化信息協會紅色收藏工作委員會主任秦利生説,“此前,協會工作人員分別前往河南、河北、陜西、南昌和上海等地,拜訪收藏愛好者,認真把關,最終有10位民間藏家捐出了690余件珍藏。”

  一本書、一個杯子,每件捐贈品都是歷史的見證者,因此顯得格外珍貴。《野菜與營養》一書被捐贈者李漢文珍藏了十餘年。在他的精心呵護下,這本1952年11月由中國人民志願軍後方勤務司令部衛生部出版的圖書至今保存完整,沒有窩角和折痕。香山革命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戴著白手套,小心翼翼地翻開這本書,每一頁都圖文並茂地介紹著不同類型的野菜常識,還特別標注了食用時期和方法。李漢文説:“從這本書可以看出志願軍的生活十分艱苦。雖然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但就是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志願軍戰士們憑藉著一股精神,打出了氣勢,取得了最終勝利。我將自己的珍藏無償捐獻給紀念館,是希望用實際行動繼承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通過紀念館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那段歷史。”

  除了抗美援朝時期的書籍、實物,還有一批土地革命時期紙幣,抗日戰爭時期紙幣、文獻等革命文物史料,解放戰爭時期報紙、文獻等革命文物史料等同時入藏香山革命紀念館。該館相關負責人説,新入藏的文物史料數量眾多,內容豐富,時間跨度大,史實性強,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豐富了館藏。未來,紀念館將保護利用好這批文物史料,讓文物説話,用史實發言,深化革命文化的研究發掘,加強文物活化利用,生動講好革命歷史故事。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