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整體亮相

2020-01-02 09:07: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整體亮相

前天下午,隨著國家速滑館屋頂最後一塊結構板吊裝到位,國家速滑館正式封頂完成。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任珊)前天(12月31日)下午,隨著最後一塊屋面單元板塊安裝就位,國家速滑館屋面單元板和外立面曲面幕墻單元全部安裝完成,實現封頂封圍,“冰絲帶”整體亮相。按照計劃,今年6月,國家速滑館將完工,達到北京冬奧會測試賽需求。

  國家速滑館工程位於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西北側,場館共設置坐席約12000個,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承擔速度滑冰項目比賽。

  該工程一直以施工難度大、科技含量高著稱。“剛剛完成吊裝的屋面,採用的是目前世界體育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體系。”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經理張怡解釋,由於索網是馬鞍形,所有的網面都不是一個標準的四邊形,每一個網孔都要經過精確的三維掃描。項目團隊測了8000多個點,重新做了表皮的三維度模型,總共由1080塊屋面板組裝而成,每一個都不一樣,而且屋面重量只有傳統屋頂的1/4。

  記者在現場看到,國家速滑館外立面由一塊一塊的曲面玻璃單元拼裝而成,每一塊玻璃都有不同的彎曲弧度。幕墻外有22條高低盤旋似環繞飄舞的“冰絲帶”,通過近距離觀察還可以看到“冰絲帶”外立面透明玻璃體上裝飾著宛如冰晶的白色花紋。整個速滑館好似披上了一件晶瑩剔透的冰雪外衣。

  “這種創新型‘冰絲帶’狀曲面玻璃幕墻,設計靈感來自速度與激情的結合,盤旋的‘冰絲帶’象徵著速度滑冰運動員高速滑進時冰刀留下的軌跡。同時,22條‘冰絲帶’又象徵著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紹輝介紹,“冰絲帶”擁有1.2萬平方米的亞洲最大冰面,全冰面的設計能讓冬奧會所有的冰上項目在場館裏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制冰系統還將採用二氧化碳制冰,不僅在環保性能上開創了最優,而且能夠獲得高品質、低耗能的冰面。“去年底,我們開始制冰準備工作,計劃到今年6月,機電設備等制冰工程完成,9月達到制冰條件。”張紹輝透露。下一步,室外的鋪裝工程和園林綠化工程將全面展開,同時將進行室內的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等,年內同期預計達到交付的使用狀態。

  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家速滑館的封頂封圍,標誌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冬奧工程建設2019年目標全部完成。按照計劃,今年6月,國家速滑館將實現完工,達到測試賽需求。屆時,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與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