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將增2000個學前教育學位

2020-01-06 12:54: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佳藝

  今年東城區將落實多項民生實事 涉及教育、養老、體育、便民網點建設等方面

  昨日(5日),東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召開第二場新聞發佈會,詳細介紹了東城區今年在教育、養老、體育、便民網點建設等方面的工作計劃,以保障民生“七有”“五性”要求。

  新增學前教育學位2000個

  東城區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今年東城區將加快發展普惠優質學前教育,激發社會力量辦園活力,新增學位供給2000個,多個新建普惠幼兒園將分別位於和平裏地區、永外地區、龍潭地區、天壇地區等。天永、和平裏學區將增設二中、匯文教育集團內的優質學校校區3個。周玉玲説,新增設的二中北校區位於和平裏,目前整體設計方案已經完成,招投標工作正在進行中,預計2020年3月份開工,9月份即可開學。

  此外,東城還將積極探索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校園中的融合應用,建設5到10所“未來學校”,引領區域的智慧教育發展。“比如北京市第五中學教育集團就已經在探索雙課堂方面做了很好的嘗試,虛擬課堂和實體課堂相結合的形式,提高了教學效率和效益。”

  為居家養老提供菜單式的點餐服務

  東城區目前已建成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達到51家,在過去一年,為2027位獨居老人提供巡視探訪服務。東城區民政局局長李小潔説,今年東城要研究和解決的方向就是要往居家養老來延伸,要通過“菜單式的點餐”,將個性化服務送到老年人的身邊、周邊和床邊。“依靠專業化的機構進行配送,比如送餐上門、定期護理等服務,將養老院內的服務送到老年人家裏。”

  在社區治理方面,東城區要求培育專業服務型社會組織,打造2個以上優秀品牌街道級平臺,實現2個以上街道級平臺註冊的增量,還要實現每個社區不少於10個社區社會組織登記備案,並擁有1個以上品牌社區社會組織。同時,東城在總結街道“大部制”、設立“社區專員”等改革成效的基礎上,將圍繞“接訴即辦”、老舊小區改造、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中心工作聯合開辦“專業+能力”街道一把手和社區專員能力提升班,建立群眾訴求接訴即辦的常態化制度。以“美麗東城·美好家園”挑戰賽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東城特色的示範“樓門、院落、衚同和社區”。

  計劃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25個

  東城區商務局局長王萬青表示,2019年,東城區共新建或規範提升各類便民商業網點40個,完成年度總任務的121%,其中,蔬菜零售11個、超市便利店26個。新建網點均為規範化網點,連鎖化率為97.4%。建成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6個。

  今年,區商務局將持續提升東城區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將結合民意調查、12345市民熱線等情況配合屬地街道在居民反映集中的熱點地區增設便民商業設施,全年計劃建設提升各類便民商業網點25個,滿足居民便利性、多樣性、品質性生活需求。

  東城區將繼續支持生活性服務業企業與電商平臺對接合作,為居民帶來更優質便捷的日常生活服務。此外,還將持續完善便民商業網點電子地圖,方便居民查詢。開展品牌生活性服務業企業進社區活動,並將加大國內外優質品牌連鎖企業引進培育支持力度。

  東單體育中心將建標準冰場

  東城區將加大冰雪場館建設力度,地壇體育中心、天壇體育活動中心、115中學、王府井等多處新增了冰雪設施,截止到2019年底,東城區轄區內共有冰雪場地13處,總面積達到3.3萬平方米。

  今年,東城區擬在東單體育中心建設1800平方米標準冰場;未來兩年,將利用和平裏中街騰退的地下空間資源,建設2280平方米的地下輪滑場地;將利用青年湖公園水上樂園,建設1450平方米的季節性冰場。(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