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將著力推進民生保障 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2020-01-08 14:25: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孫東臨):1月7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第三場新聞發佈會舉行。會上提出,2020年西城區將深入挖掘經濟增長潛力,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因地制宜推動西城區教育現代化建設,實現便民服務網點全區覆蓋,打造社區共享交流空間,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深入挖掘潛力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主任岳立介紹,2019年,西城區金融業主導地位穩固,並在此基礎上加快對外開放推進步伐。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家、4家外資金融機構落戶西城,出口總額與增長率保持北京市前列。

  岳立表示,2020年,西城區特色商業群和傳統商圈都將繼續鞏固金融業主導地位,支持舉辦國際高端金融交流活動,提升金融服務能級和國際影響力。具體包括: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紮實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深入挖掘經濟增長潛力,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舉全區之力 穩步推動教育現代化建設

  西城區教育委員會主任趙蓬欣表示,西城區目前已出臺《西城教育現代化2035》等系列文件,與多所高校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更高水準的教育現代化建設。

  趙蓬欣在進行工作報告中指出,西城區目前共有各級各類幼兒園88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74%。2020年,西城區將舉全區之力,充分發揮學位專班統籌協調作用,著力破解學位缺口難題。預計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2000個。“此外,西城區還將因地制宜舉辦普惠性半日制幼兒園、學前教育中心等,滿足周邊群眾多元化入園需求。”趙蓬欣説。

  趙蓬欣還透露,除了學前教育學位,2020年西城區還將新增義務教育學位不低於5000個,其中中學項目9個,新增學位不低於1000個,小學項目52個,新增學位不低於4000個。

  打造共享空間 促進社區服務業態多樣化

  2019年,西城區不斷推進便民措施精準落實。西城區委社會工委副書記、區民政局局長張丁介紹,西城區政府積極推進“吹哨報到”改革,在2019年全面落地落實38項重點任務、35個立項項目、141件街道為民辦實事任務。西城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覆蓋率達100%,共建成各類便民商業網點3500余個、百姓生活服務中心50個,居民消費的便利性與服務品質不斷提升。

  張丁強調,2020年,西城區將新建和提升便民商業服務網點40個、百姓生活服務中心5個。另一方面,西城區也將持續深化街區更新工作,著力推進國際化語言表示和語言環境建設,全面提升區域國際化水準和國際交往中心功能,進一步促進社區服務業態多樣融合,打造社區共享交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