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列車淩晨北京站駛出 40天春運拉開大幕

2020-01-10 09:26: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首趟列車淩晨北京站駛出 40天春運拉開大幕

2020年春運今日淩晨正式開始,北京站已做好多項措施應對旅客高峰。本報記者 劉平攝

首趟列車淩晨北京站駛出 40天春運拉開大幕

今天淩晨零點30分,由北京站開往南通站的K4051次發車,這是春運首日首趟增開普速列車。一位小乘客登車後透過貼著福字窗花的車窗向外張望。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首趟列車淩晨北京站駛出 40天春運拉開大幕

一位旅客在北京站候車大廳裏行色匆匆。 本報記者 劉平攝

  淩晨現場  

  今天(1月10日),2020年鐵路春運正式啟動。淩晨零點30分,北京開往南通的K4051次列車從北京站準時出發。這趟普速列車是北京鐵路局今年春運開出的首趟加開列車。

  零點一過,旅客開始陸續檢票進站。拖著沉甸甸的行李箱、拎著點心匣子、帶著給孩子買的機器人玩具……雖行色匆匆,但大家回家過年的興奮勁兒還是寫在臉上。擔當此趟列車乘務的天津貨運中心工作人員也為列車做了精心打扮,每節車廂都貼上了窗花福字。列車上還準備了小藥箱,配置10余種應急和常用藥品等。

  這邊剛剛發車,春運首趟務工人員專列——北京至峨眉的K4219次列車也開始檢票了。此趟列車是四川省總工會與鐵路部門聯合為在京務工人員組織的專列包車。今日1點07分,K4219次準時發車。

  春運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計40天。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2020年春運是近8年來最早的春運,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相對疊加,客流較為集中,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長。

  鐵路推出多項便利措施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表示,今年春運鐵路預計旅客發送量4.4億人次,同比增長8%。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春運期間,將最大限度提高運輸能力,在客流高峰時段每日增開夜間動車157.5對,同比增加50%。節前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275對,同比增加7.7%,節後每日開行5410對,同比增加6.9%。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3543萬人次,同比增加113.2萬人次,增長3.3%。其中,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1829萬人次,同比增加48萬人次,增長3%。

  臨客每日增運8.4萬人次

  北京鐵路局預計,1月21日(農曆臘月二十七)為節前高峰;節後預計將迎來三次客流高峰,分別是1月30日至2月1日的探親流高峰;2月8日至10日的務工流高峰;2月15日至17日的學生返程高峰。節後高峰日預計為2月15日(農曆正月廿二)。

  鐵路調圖後,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列車達到718.5對,較去年春運圖定列車670對增加48.5對,圖定運能運力達到90.1萬,較2019年春運增加4.7萬,增長5.5%,創歷史最高紀錄。春運期間,該局共安排加開旅客列車113對,其中跨局列車86.5對、京津冀區域列車26.5對,每日增加運能運力8.4萬人次。

  京雄京張首次服務春運

  2020年春運,京雄城際(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和京張高鐵等新開通線路首次服務春運。針對電子客票和候補購票等新舉措的實施,鐵路部門推出多項服務新舉措。

  目前,京雄城際(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廣高鐵、京張高鐵、津秦高鐵、津保客專、石濟客專、石太客專、京沈客專(河北段)各站已全部實施電子客票。乘客乘車無需換取紙質車票,且可持身份證等購票證件刷證進站,節省乘車時間。

  高科技核驗設備已經進駐各大新線場站。京張高鐵清河站、八達嶺長城站實行進站口驗票驗證與安檢查危合併設置,保障旅客一次排隊通過。大興機場、北京大興、昌平、下花園北、東花園北、懷來等客站設置驗檢合一閘機,實現旅客刷臉驗證檢票一次通過。此外,今年清河、張家口、懷安、下花園北站均新增為中轉便捷換乘車站,旅客不用出站二次安檢進站。

  為老人優先配售下鋪

  昨天,國鐵集團發佈今年春運期間的各項服務措施。據統計,2020年鐵路春運售票高峰已平穩度過。自2019年12月12日開始發售春運車票以來,全國鐵路各種售票方式共售出車票3.83億張,同比增幅8.2%,日均售出車票1418.2萬張。

  春運車票銷售持續火爆,鐵路部門採取預售期外優先集中辦理、預售期內預留票額、車站開設專窗等措施,保障學生、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旅客購票。同時,安排售票系統優先為老年人配售下鋪車票,為兒童配售與同行人相鄰的席位。

  完善候補購票服務

  北京鐵路局增加售票窗口和自助售取票設備,設置人工售(取)票窗口787個、代售點774個、站內自助售(取)票機1146台、站外自助售(取)票機118台,在春運購票高峰時段將全部開啟。

  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所有圖定和加開旅客列車實施網購車票候補服務。乘客通過12306網站和APP購票時,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可自願按日期、車次、席別、購票需求,提交預付款,售票系統自動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有退票時,系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購票人。

  民航運量

  將達7900萬人次

  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飛行師萬向東介紹,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達到7900萬人次,比去年增加約8.4%,創歷史新高。今年春運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超過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長約13.3%。

  南航加開8600次航班

  春運期間,南航計劃增加航班超過8600班次,預計執行航班超過8.2萬班,運輸旅客達1380萬人次。

  南航在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加開航班共計650班次,同比增長235%。其中,大興機場加開往返海口、三亞、珠海、長沙、貴陽、大慶、延吉等航線506班次,首都機場加開往返海口、三亞、白山、常德等航線144班次。目前,加開航班機票已經在全渠道開始銷售,從南航現在的售票情況看,大年初三、初四將是機票價格最低點。北京到海口航線將有3至4折低價票,去往三亞乘客可選擇繞道海口再前往三亞。

  中聯航增加590班航班

  這是中國聯合航空轉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後的第一個春運。記者昨天從中聯航了解到,為滿足旅客探親訪友和春節旅遊等出行需求,針對2020年春運的特點,中聯航計劃增加航班590班,增班航班全面覆蓋熱門的返鄉旅遊航線,包括北京大興往返鄂爾多斯、牡丹江、珠海、隴南、岳陽等。

  春運期間,中聯航將啟用新引入的4架飛機運力,公司機隊規模達到53架,預計執行航班超過8016班次,其中在大興機場執行航班5417班次;同比增加6.51%;計劃總投入約16.99億座公里,同比增長7%。

  鐵路警方提醒

  春運出行中如遇人身、財物受到不法侵害,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警。如乘車過程中遇到困難,也可報警求助或撥打12306鐵路客服電話。

  2019年

  1 糾紛類警情 佔比25.7%

  主要由搶候車座椅、檢票排隊引發建議:相互禮讓,減少飲酒,減少爭執

  2019年

  2 求助類警情 佔比36.5%

  多為旅客行李物品遺失或遭錯拿建議:儘量減少攜帶行李的數量,化零為整,對大眾化的行李儘量懸挂較為明顯的標識物進行區分 不要成為“手機控”,以免遺落物品或被不法人員鑽空子

  道路水路運力儲備加強

  春運期間,公路將投入營運客車79萬餘輛、約2031萬個客位,客運船舶運力約1.9萬艘、約83萬個客位。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加強道路、水路的應急運力儲備,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及時調整車船發班頻次。同時,加強城市公共汽電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城市交通組織調度,強化城市內外交通銜接,努力解決好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難題。

  本報記者 金可 李如意

  張蕾 實習記者 楊天悅

  新聞連結  

  北京西站鐵路地鐵雙向安檢互認

  從今天起,北京西站實行鐵路、地鐵雙向安檢互認。西站通過區域封閉模式,將地下出站系統大部分空間封閉為安檢互認區。旅客經一次安檢進入互認區後,無需二次安檢即可去往國鐵或地鐵。

  在原有南北廣場進站口不變的基礎上,北京西站新增10處互認安檢點,共增加安檢設備14套。旅客從地面、地下都可以經過互認安檢,去往火車站或地鐵站。

  昨天下午,記者在西站看到,該站南北廣場外的互認安檢點正在進行設備調試。西站南北廣場地面各設置兩處互認安檢點,分別位於中央進站通道的東西兩側。工作人員介紹,新增的互認安檢點類似一個管道“三通”,旅客在此安檢後,可直行到西站進站大廳驗證驗票,或下樓去坐地鐵,不用再經過二次安檢。

  安檢互認後,地鐵站周邊原安檢設備全部撤離。地下一層、二層設置封閉區,在封閉區出入口設置安檢點。站外旅客如果想從下沉廣場或停車場進站,可在地下安檢點安檢,然後進站乘坐地鐵或上樓去火車站,也不用再次安檢。乘火車從北京西站出站的旅客,今後可直接乘坐地鐵,無需二次安檢。從西站南北穿行旅客和過往群眾需接受安檢進站。

  鐵路部門介紹,目前北京西站、清河站、天津站均已實施國鐵與地鐵安檢雙向互認,換乘旅客只需一次安檢,提高出行效率。北京南站實施國鐵與地鐵安檢單向確認。

  據北京西站地區介紹,西站安檢互認採取區域封閉模式。實施安檢互認後,原有進出站流線不變。但鐵路出站乘客可直接換乘地鐵,省去了以前拐彎排大隊的等候時間,能節省5到15分鐘。同時,地鐵到達乘客也可由北京西站南北廣場進出站通道免檢換乘火車,客流高峰期可縮短安檢等候時間5到10分鐘。製表/焦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