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200余企業參與科技抗“疫”

2020-02-19 10:19: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疫情發生以來,200多家中關村企業直接參與疫情抗擊與防控工作。海淀區拿出8億元資金,支持企業穩定發展,並對提高防控疫情效率的突出貢獻企業給予獎勵。2月1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前往海淀區科技企業“東華軟體”,了解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

  “平時兩三個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這次我們用9天時間就完成了,難度空前之大。”回憶起馳援火神山醫院信息系統建設的情景,“東華軟體”董事長薛向東依然心潮澎湃。據介紹,作為北京市信息技術知名上市公司,“東華軟體”臨危受命,迅速安排其子公司“東華醫為”擔任火神山醫院信息系統的承建主體,成立項目總指揮部,並向武漢一線增派技術力量。

  “離開信息系統醫院就無法開診,所以這項任務至關重要。”薛向東説,火神山醫院信息系統建設包括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硬體方面,包括伺服器和終端使用的電腦、印表機等。軟體方面的建設難度最大,確保醫院開診的一期工程就有27個産品線。“一個系統要上線、正常運轉,需要很多數據的支持,比如有多少科室、每個科室多少人、每個使用系統的人員具體情況、要開的藥有多少種等。但因火神山醫院是新建醫院,沒有現成的醫護人員,也就無法掌握基礎數據,所有信息都要和醫療專家對接。”

  經過晝夜奮戰,“東華醫為”終於按期完成了任務。據了解,“東華醫為”先後承擔了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北京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等重點院區的信息系統新建擴容任務。

  同時,“東華醫為”旗下的“健康樂平臺”,接入了北京市新冠肺炎線上醫生諮詢平臺。健康樂平臺有2822位醫生在線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讓市民足不出戶就可以獲取疫情防治知識和就醫指導。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中關村企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積極投入抗“疫”阻擊戰。據不完全統計,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共有200多家企業直接參與了此次疫情抗擊與防控工作。同時,海淀區推出了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的15條政策措施,涉及鼓勵企業科技防疫、減輕企業經營負擔、加大企業金融支持、強化企業精準服務等四個方面。經初步測算,相關措施共涉及財政資金約8億元,將在2020年預算中予以保障。對於積極利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和信息化系統,提高政府防控疫情效率的有突出貢獻企業,海淀區將給予最高3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記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