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18條舉措落地 逾七成企業復工

2020-03-02 09:15: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瀅溪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眼下正值企業陸續復工潮,記者從朝陽區獲悉,截至2月26日,朝陽區3.6萬家企業實現復工,復工率為72%,到崗員工達39萬人。為減輕疫情對企業影響、助力企業順利復工復産,朝陽區近期出臺18條舉措,條條舉措落地見響,僅減免房租一項,區屬國企等園區預計將為小微企業減免租金超3億元。

  “大家好,我是公司IT系統部負責人王旭,這次咱們以一個特殊的方式進行一年一度的新員工培訓……”2月27日下午,在佳能醫療的一間會議室內,王旭通過遠程系統完成了一堂線上的新員工培訓課。“這是我們針對疫情時期實行的特殊舉措。目前,部分在京員工到崗辦公,部分員工遠程辦公,復工率已經達到90%。”佳能醫療(中國)常務副總裁岳長海介紹。

  佳能醫療生産的CT機等醫療設備在這次疫情中承擔重任。公司部分員工早早上崗,從大年三十開始緊急調動資源,馳援武漢、北京等多地。2月10日後,佳能醫療的其他業務也在逐步復工。岳長海表示,公司復工過程中,受到了市、區相關部門的多方幫助。目前,公司已根據相關政策提交了房租減免、社保單位繳納部分減免等申請。

  距離佳能醫療不遠,同樣坐落于中關村朝陽園的中國電科光電公司這個春節也一直投身戰疫。“年二十九公司剛放假,我們就接到了生産紅外體溫測定設備的緊急任務。500多名在京員工立馬取消了假期,投入到這次研發生産工作中。”中國電科光電波普華光公司總經理高旭輝説:“研發人員24小時連軸轉,用時5天研發出紅外測溫設備並投入生産,迅速先滿足北京三大火車站和首都機場的需求。”目前,中國電科光電復工率已經達到90%,公司上下開足馬力,産能達到日産150套。

  圍繞市級出臺的“19條措施”和“16條措施”,朝陽區近期出臺《關於支持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穩定發展的若干措施》,從加大資金支持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強化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業正常運營、支持企業參與防疫科技創新和服務保障、精心精準做好企業服務等六方面細化18條具體措施。

  為了讓這18條舉措落地見響,目前,每條舉措均已制定細則或具體工作方案。其中,房租減免方面,朝陽區在市級政策要求免收國有企業出租房産2月份房租的基礎上,加大支持力度,承諾3、4月份房租減半,預計區屬國企、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用房、集體經濟組織將對7000余家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超3億元。